IEA:AI 模型訓練所需電力比 100 個家庭全年用量還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6 日 11: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EA:AI 模型訓練所需電力比 100 個家庭全年用量還多


英國金融時報 2 月 25 日報導,學者表示人工智慧(AI)需求預估將推高取水量,到 2027 年將擴增至 42-66 億立方公尺,大約是英國每年用水量的一半。

根據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研究人員日前在《自然》(Nature)雜誌發表的論文,在淡水短缺危機日益嚴重的情況下,現在是發現和解決AI模型祕密水足跡的關鍵時刻。

OpenAI坦承訓練大型模型可能會消耗大量水資源,稱這正是OpenAI持續致力提升效率的原因之一。微軟(Microsoft)表示,AI運算目前僅占資料中心用電量的一小部分,資料中心目前約占全球用電量的1%,AI成長將如何影響全球邁向淨零排放將取決於許多因素。

彭博社週日報導,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的估計,訓練一個AI模型所使用的電量比100個家庭的一年用電量還要多。

IEA預估,資料中心、電力傳輸網路的每年合併二氧化碳排放量與巴西相當。

華爾街日報去年底報導,已同意向微軟資料中心供應核電的Constellation Energy預估,美國境內AI用電量未來可能是電動車(EV)充電量的5-6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