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套悠遊卡、iPhone 無法合?悠遊卡公司今年擬推「悠遊卡貼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6 日 11:10 | 分類 Apple , 支付方案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解套悠遊卡、iPhone 無法合?悠遊卡公司今年擬推「悠遊卡貼紙」


多年來悠遊卡功能始終無法與 iPhone 相結合,無法讓民眾在台灣可使用 iPhone 的交通卡功能,而現在悠遊卡公司研究出另一套解決方案,預計在今年中推出「悠遊卡貼紙」,讓使用者可將貼紙貼在手機背面,替代 iPhone 交通卡功能。

但為何 iPhone 與悠遊卡談了這麼多年都談不攏?主要原因在於支援的技術規格。悠遊卡閘門採用較舊的 Mifare Classic 技術,而 iPhone NFC 支援的是 Mifare DESFire 和 FeliCa,在技術規格上不相容。

雖然台北捷運去年曾宣布將會更換閘門部分零組件,導入更多元的乘車支付方式,像是二維條碼、實體信用卡,或手機綁定信用卡的方式進出閘門,只是這些方式都與 iPhone 交通卡精神不相同。

那麼蘋果會為了「台灣悠遊卡市場」而特別更換晶片支援格式嗎?基於台灣市場規模考量,以及蘋果過往一貫的商業態度,基本上不可能會為了台灣一家公司而特別開放,因此未來短中期時間內可能很難看到兩家公司的合作。

iPhone 交通卡功能在許多國家都已開放使用,目前支援蘋果錢包(交通卡功能在蘋果錢包內)的國家/地區與大眾交通系統相當多,像是日本(Suica、PASMO、ICOCA)、美國(TAP、SmarTrip、Clipper)、中國(北京交通卡、上海交通卡、聯合交通卡)、香港(八達通)、加拿大(TransLink)、白俄羅斯(Minsk)等。

(首圖來源:悠遊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