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分攝取過量,憂鬱症風險升高近三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7 日 8:2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糖分攝取過量,憂鬱症風險升高近三成


蛋糕及珍奶等含糖飲食不僅令人愉悅,還能滿足人體對熱量的需求,常是令人難以抗拒的誘惑,而導致攝取過多的糖分與熱量。攝取過多,運動又不足,肥胖和代謝症候群隨之而來,甚至造成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纏身。最近更有研究顯示,糖分攝取過量與憂鬱症間存在緊密的關聯性,結果已刊登於 2 月的《BMC 精神醫學》(BMC Psychiatry)雜誌上。

本次研究,科學家由美國國家健康暨營養調查(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資料庫中獲得包含 18,439 名 20 歲以上、不同種族美國成年人的健康數據。其中還包括對憂鬱症的篩檢評估,以及兩次訪談所調查之每位受試者的飲食內容。 研究人員進一步運用美國農業部所開發的電腦程式,推估每位受試者之營養、糖分的攝取量。計算所得的數據再經由食品科學家詳細審查,以確保數據正確性。

經過多次統計測試後確認,糖的攝取量與憂鬱症之間存在顯著的正相關性,這意味著攝取的糖越多,憂鬱症的風險就越大。具體而言,一天飲食的糖含量每增加 100 公克(約 8 湯匙或二分之一杯),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就會增加 28%。

避免加工食品最能有效減糖

但這次的發現主要說明兩者的關聯性,仍無法證明彼此間是直接的「因果關係」。然而高糖飲食容易導致血糖水平的快速上升及下降,有可能對情緒和心理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容易出現焦慮、疲倦或易怒等;而長期攝取過多糖分也容易使人肥胖而出現慢性發炎,已有研究表明這可能導致憂鬱症和其他心理健康疾病。此外,攝取過多的糖會破壞腸道微生物平衡而影響腸道健康。不健康的腸道也與憂鬱和焦慮有關。

然而「戒糖」談何容易?日常中若少了些甜密的滋味,幫助心情放鬆一下,生活肯定變得更乏味、緊張,而且就算戒掉飲料和甜點了,過量的糖分仍可能以「隱藏」的方式被你吃下肚。因為許多看似健康的食品,如優酪乳、鮮果汁及運動飲料中,也可能添加了許多糖分。因此最有效的減糖策略,是避免加工食品,盡量採取以天然食材為主的飲食習慣。

飲食習慣的改變不僅需要決心,也需要時間讓身體調適,因為人們的味蕾及大腦長期已習慣某些食物的配搭及進食的節奏。例如吃漢堡時就要配上一杯可樂,或者下午三點就想要吃些零食,否則就好像哪裡不對勁,但考慮到攝取過量糖分的害處,以及糖含量高的食物營養價值多數偏低之事實,戒糖就勢在必行。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