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高呼腦機介面人體實驗成功,權威醫學中心只有滿滿擔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7 日 11:04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斯克高呼腦機介面人體實驗成功,權威醫學中心只有滿滿擔憂


伊隆‧馬斯克話題不斷,副業 Neuralink 今年初開始進行腦機介面植入長期實驗,前陣子聲稱第一位人類患者已完全康復,可透過思考控制滑鼠,但因資訊不透明,美國醫學界只有更多擔憂。

Neuralink 目標是讓癱瘓患者重新獲得行動能力或溝通能力,還開發手術機器人,據稱可植入晶片時扮演關鍵作用,但尚未確認機器人是否可用在人類或動物實驗者身上。

資訊保密醫學界不買單

馬斯克在社群媒體只簡單交代成果,但一位美國貝勒醫學院專門研究植入神經技術的神經外科醫生告訴《自然》期刊,除了相信馬斯克的話,沒有實驗的任何證據。

黑斯廷斯中心是獨立無黨派生物倫理學研究機構和智庫,總部位於紐約加里森,是世界最負盛名的生物倫理學和衛生政策研究所,使命是解決醫療保健、科學和技術領域的倫理問題。官網也嚴厲譴責馬斯克,稱「打開活人的大腦插入設備,特別是有嚴重健康問題的人,值得不只兩句話的報告」,強調社群媒體平台言論可靠性並不以事實為依據。

中心認為,醫學界與所有人應該得到更多包括人類研究對象、家人、所有潛在研究對象和患者資訊,理由是假設某個地方外科醫生確實將某種腦機介面設備植入嚴重癱瘓的患者,醫學界有理由期待會得到關於涉及弱勢人群實驗細節的正式報告。

不過這類實驗能逃過監管,因不是藥物研究,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不要求報告設備的早期可行性研究。因此從法律角度來看,馬斯克的公司沒必要揭露細節,但是從事這種醫療干預不代表不用負擔道德責任。

現階段更重要的是安全性

報告還提到,Neuralink 神經元尖峰檢測安全性還未確定,且可能產生併發症,使人類受試者處於更糟糕的狀態,甚至危及生命。醫學界也還不清楚如果出現問題或只是想停止實驗,有什麼計劃移除設備,也不知道動物研究的結果,是否能證明此時開始首次人體實驗合理。

Neuralink 早期動物實驗遇過問題2018~2020 年十幾隻獼猴死亡,雖然馬斯克在 Twitter 聲稱,沒有猴子因植入設備死亡,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表示,前員工透露馬斯克知道自己在說謊。醫學界希望 Neuralink 過去四年加強安全程序,並確定動物實驗毫無疑慮後才進行人體測試。

馬斯克稱目標是打造讓史蒂芬霍金的溝通速度比打字員或拍賣師更快的技術,但《自然》期刊文章表示,自 2004 年以來,腦機介面植入物就能在人類受試者身上移動滑鼠,非人類靈長類受試者更早以前就通過實驗,現階段更重要的是設備和手術的安全性,除非他能揭露更多流程與控制功能等細節,否則這並不是一項重大壯舉。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