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計畫宣告中止,紐時:蘋果曾打算用 Siri 取代方向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9 日 14:20 | 分類 Apple , 汽車科技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泰坦計畫宣告中止,紐時:蘋果曾打算用 Siri 取代方向盤


《彭博社》28 日報導,蘋果經過十多年努力,Apple Car 計畫宣告結束。稍早《紐約時報》也報導,與「過去十多年參與泰坦計畫(Apple Car)計畫的六名人員」對話,談論計畫細節。

細節之一有人談論過,就是蘋果曾就收購特斯拉一事與馬斯克洽談。其實這並不是傳聞,畢竟早在 2020 年 12 月馬斯克就證實,Model 3 開發「最黑暗的日子」,他曾聯繫蘋果執行長庫克,並討論蘋果收購特斯拉的可能性。但馬斯克說庫克拒絕參與會議。

馬斯克說出這件事六個月後,《華爾街日報》報導,庫克向馬斯克表明想收購特斯拉,馬斯克相當感興趣,但有個條件,就是收購後他不只擔任特斯拉執行長,還想要蘋果執行長之位。

不過庫克與馬斯克都否認。

《紐約時報》稍早報導,兩位知情人士透露,蘋果與馬斯克就收購特斯拉討論過,但最終蘋果認為,自己製造汽車比收購整合另一家企業更有意義。

知情人士也稱,蘋果一開始對泰坦計畫「Apple Car 應該是什麼」有不同看法,故陷入困境。起初領導者 Steve Zadesky 希望打造與特斯拉競爭的電動車,但前首席設計長 Jony Ive 想開發自駕車,因團隊成員表示可以做到。

當時擁有 1,550 億美元現金的蘋果,斥巨資聘請數百位機器學習及對製造自動駕駛汽車有能力且有經驗的人員;外部人員湧入,使泰坦成為蘋果與眾多對公司文化不熟悉的外來者合作開發的第一個計畫。

泰坦宣告中止前,團隊有超過 2,000 名員工,包括曾在 NASA 工作並為保時捷開發賽車的工程師。

蘋果以前產品藍圖,Apple Car 又是什麼模樣?《紐約時報》說 Ive 與設計師團隊繪製過看起來像歐洲小型貨車的車輛概念圖(如 Fiat Multipla 600),有六扇窗戶與弧形車頂。值得注意的是,沒有方向盤,而是用蘋果 Siri 控制。

2015 年秋天,Ive 與庫克在蘋果加州 Sunnyvale 舊總部見面,前者示範 Apple Car 的工作原理;兩個人坐進駕駛座,想像汽車沿著道路疾駛,配音員說出 Siri 會說的話。《紐約時報》引述兩位熟悉這次試車的人士,當 Ive 詢問 Siri 經過哪家餐廳,配音員有說出答案。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