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Car 十年磨不見,小米雷軍:驚訝但不退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9 日 11:22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pple Car 十年磨不見,小米雷軍:驚訝但不退縮


蘋果耗時十年的重量級計畫 Apple Car 傳出將取消,讓許多中國電動車廠震驚,同樣從手機切入電動車市場的小米更成為關注目標,執行長雷軍則回應,他們對電動車態度堅定不移。

在本週以前,世界上有三家主要的手機廠打算進軍電動車事業,隨著 Apple Car 計畫胎死腹中,現在就剩下 Sony 和小米了。Sony 拉著 Honda 合作也還沒開始量產,小米看似瘋狂的造車計畫則順風順水,已經完成產品登記,準備量產了。

小米之所以切入電動車,一方面也是受到 Apple 啓發,但沒想到 Apple Car 卻突然喊卡。「看到這個新聞,非常震驚。」小米董事長兼 CEO 雷軍表示,他們深知造車困難,但依然深信「人、車、家」一體的戰略,會繼續打造好車。

2021 年小米宣布造車計畫,當時雷軍稱這將會是他人生最後一次「創業」,其實也暗示了他知道這將是一條困難重重的不歸路,小米也終於在 2023 年 12 月發表了第一輛電動車 SU7,這是他們投資 100 億人民幣、3,400 多位工程師的心血。

做為對比,Apple 的造車專案「Project Titan」約有 2 千多名工程師,他們甚至不敢說到底花了多少錢。「這是絕對正確的決定。」理想汽車執行長李想認為,Apple Car 如果成功,蘋果可能會增加 2 兆美元市值,但要成功的關鍵仍在於 AI;如果蘋果能在 AI 領域成功,市值可能可以增加 10 兆美元。因此,將人才和資源轉往人工智慧,是非常正確的選擇。

小鵬汽車創辦人何小鵬也表達了相似的震驚,「2024 年後的十年,(電動車市場)會進入明星賽和淘汰賽,沒想到蘋果出了這樣的牌」。

Apple Car 十年沒磨出一劍,反而消失不見,讓人想起 Dyson 也在電動車夢裡折戟,再度提醒世界,電動車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這一點台灣人應該很清楚,早在 2015 年就有台灣車廠發表號稱「台灣特斯拉」的殺手級產品,賺進了不少政府單位採購案和綠能獎勵後,這個特斯拉殺手就差不多自殺了。

(首圖來源: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