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有機會?美軍關島 B-52H 公開展示掛載 AGM-183A 極音速飛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3 日 15:38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仍有機會?美軍關島 B-52H 公開展示掛載 AGM-183A 極音速飛彈


雖然美國空軍曾在 2023 年 3 月表示今年不會採購更多 AGM-183A「空射快速應對武器」,讓外界一度看衰這款極音速滑翔彈體武器前景,但近日美軍在關島卻公開展示掛載了 AGM-183A 的 B-52H 轟炸機,顯示美軍並未放棄這款武器。

AGM-183A 空射快速應對武器(Air-launched Rapid Response Weapon,ARRW)是由美國空軍 2018 年和洛克希德馬丁簽約共同開發的極音速飛彈,採用滑翔式彈體設計,也是美軍最早一款開始研發的極音速武器。

ARRW 預計射程可達 1,600 公里,最大時速超過 20 馬赫,可使用 B-1B、B-52H 和 F-15E 等轟炸機與戰轟機進行掛載發射。

2021 年 ARRW 曾連續經歷三次測試失敗,但 2022 年三次試射都成功,2022 年 12 月首度由 B-52 掛載進行的戰鬥射擊測試也成功。

不過 2023 年 3 月進行的第二次戰鬥射擊測試失敗後,空軍與國會對於這項武器開發案的質疑聲量增加,空軍採購副部長杭特(Andrew Hunter)當時曾在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中,表示空軍暫時不會繼續採購更多的 AGM-183A,一度讓外界認為空軍將砍掉這項計畫。

雖然空軍部長肯德爾(Frank Kendall)隨後表示 ARRW 一案已投資大量資金,也取得需多珍貴的測試資料,因此不會放棄這項開發案。

但是肯德爾同時指出,空軍目前對於極音速衝壓發動機版本的 HACM 極音速巡弋飛彈計畫投注較多心思,因此 ARRW 的前景迄今仍然讓外界憂慮。

而近日美國空軍位於關島的安德森空軍基地(Anderson Air Force Base),近日在官網公開旗下官兵檢視掛載兩枚 AGM-183A 的 B-52H 轟炸機影像,由於這是一年多來美軍首次公開展示 AGM-183A,而且還是由 B-52H 掛載展出,因此受到矚目。

安德森空軍新聞文字中,僅表示這是「極音速武器熟悉訓練」(Hypersonic Weapon Familiarization Training),美國空軍也從未透露任何在關島試射 AGM-183A 的規劃,因此這款武器為何會出現在關島引起各界猜測。

由於西太平洋區域美中對峙態勢日趨升高,因此美軍在關島公開展示 AGM-183A,或許有震懾中國解放軍的意圖,也可能顯示美軍並沒有要放棄 ARRW 開發案的打算。

(首圖來源:Anderson Air Force B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