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實戰測試,美軍開始在中東部署 DE M-SHORED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3 日 15:53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進入實戰測試,美軍開始在中東部署 DE M-SHORED


美國陸軍副參謀長近日向媒體表示,美軍中央司令部已正式部署四輛「導能機動短程防空系統」原型車,開始進行實戰測試,並收集相關資料以便後續修正。

自從阿富汗反恐戰爭以來,美軍便一直研究用雷射武器打下 ISIS 或塔利班自殺無人機的技術,但在最初 2kW 原型武器開發出來後,2014 年爆發的克里米亞危機,讓美軍驚覺自身長期忽視短程防空系統,技術已經落後俄羅斯和中國許多。

因此美軍在 2018 年開始在史崔克裝甲車部署「機動短程防空系統」(Maneuver Short-Range Air Defence,M-SHORAD),把地獄火飛彈、刺針飛彈、30 公釐機砲和 5kW 的雷射武器通通裝到車上。

但 M-SHORAD 上的 5kW 雷射武器只能夠打下小型無人機,面對其他類型的空中威脅還是力有未逮,因此美軍委託雷神和諾斯洛普格魯曼兩家公司,分別開發「導能機動短程防空系統」(Direct-Energy Maneuver Short-Range Air Defence,DE M-SHORAD),車上裝備一門能量達 50kW 的能量武器。

原先規劃要在 2023 年開始服役的 DE M-SHORAD,因為尚有許多技術問題需要解決,因此美國陸軍快速功能與關鍵科技辦公室主任(Rapid Capabilities and Critical Technologies Office,RCCTO)瑞許中將(Robert Rasch)曾在 2022 年 10 月表示,為了確保 DE M-SHORAD 計畫所使用的技術更加成熟,將把開發期程延長到 2025 年,直到這款武器能夠大量生產後才會開始正式服役。

近日美國陸軍副參謀長明格斯上將(James Mingus)向媒體表示,美軍中央司令部已開始在中東地區部署四輛 DE M-SHORAD,開始進行實戰測試,由於這款武器仍處於實驗階段,因此美軍預期會遭遇各種問題,包括雷射武器難解的天氣因素,如落塵、大霧、霧霾等會干擾雷射的問題,都有待這次實戰測試中收集數據。

(首圖來源:U.S. Ar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