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飛行物打出一個洞?NASA 衛星拍攝罕見穿洞雲景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4 日 17:35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明飛行物打出一個洞?NASA 衛星拍攝罕見穿洞雲景象


雲的形狀千變萬化,有些你我可能還未親眼目睹過,比如今年早些時候,NASA 一顆老衛星從墨西哥灣上空拍攝到超奇怪的「雨幡洞雲」,它們常被誤認是不明飛行物在天空打出的洞。

雨幡洞雲(Fallstreak hole)是一個出現在捲積雲或高積雲的巨大空隙,從地面看,這種雲就像被某種東西整齊撞出一個空心大橢圓,所以也被稱為穿洞雲(hole-punch cloud)。

2024 年 1 月 30 日,墨西哥灣上空就出現一團令人著迷的穿洞雲,NASA 泰拉 (Terra,EOS AM-1 ) 衛星搭載的中解析度成像分光輻射計(Moderate Resolution Imaging Spectroradiometer,MODIS)幸運且迅速拍下它。

自1940 年代以來,科學家就對穿洞雲很感興趣,但直到大氣研究大學公司(UCAR)團隊在 2010、2011 年釋出的 2 篇研究才開始揭發其謎團。

它們的起因沒那麼神祕,單純是由飛機穿過高積雲所引起,但若沒有人類科技,穿洞雲也永遠不會出現在天空。

▲ 一般常見的高積雲。(Source:pixabay

高積雲高度介於離地 2,500~6,000 公尺,基本上任何時間都覆蓋地球表面約 8%,主要由約 -15℃ 的過冷液態水滴組成,即\就算溫度低於水的冰點(0℃),水滴仍維持液態,這種情況發生在水滴異常純淨且不含小顆粒(如灰塵、真菌孢子、花粉、細菌)。

但當飛機穿過高積雲,空氣繞著機翼移動並經過飛機螺旋槳,一種稱為絕熱膨脹(Adiabatic Expansion)的過程會使水滴額外冷卻至少 20℃,隨著液滴凍結產生更多冰晶,最終它們變重開始從天空墜落,於雲層留下巨大空隙,也就是罕見的穿洞雲現象。

科學家表示,飛機穿過雲層的角度越小,留下的空洞就越大,而大型客機、私人飛機、軍用飛機;渦輪螺旋槳飛機(直升機)等各種機型都可以產生穿洞雲。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