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Biological E. 與日本武田製藥合作增產登革熱疫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5 日 8:1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 Biological E. 與日本武田製藥合作增產登革熱疫苗


台灣已經很習慣每年應對登革熱疫情,然而,隨著全球暖化,過去沒有登革熱的地區,如歐美,也出現登革熱病例,而許多傳統登革熱疫區更是大爆發,過去應對登革熱並不考慮疫苗,然而如今疫情嚴重,巴西率先測試全面施打日本武田製藥研發的 4 價登革熱減毒疫苗 QDENGA 採購達 520 萬劑,這使得 QDENGA 後市看好,武田製藥與印度疫苗廠 Biological E. 合作,大舉擴增產能。

相較於 2000 年全球僅有 50 萬人感染登革熱,2023 年激增至 500 萬,橫跨 80 多國。過去沒有過本土登革熱的地區如美國加州,蘇丹首都喀土木,都出現歷史上首次登革熱案例,歐洲 2022 年共有 71 例本土登革熱,較 2021 年增加兩成。

登革熱不僅擴大到過去少有病例地區,原本就是登革熱盛行地區病例也大增,以美洲而言,2021 年有 120 萬病例,2022 年就激增至 280 萬。孟加拉 2023 年爆發史上最嚴重登革熱疫情,染病約 30 萬人,死亡破 1,500 人,相較之下 2022 年為 12.4 萬人染病,死亡 281 人。寮國 2023 年則有 500 萬人染病, 5,500 人死亡。

巴西也疫情嚴重,以里約熱內盧而言,2023 年有 2.3 萬病例,而 2024 年才到 2 月初就已經破萬病例,對舉辦嘉年華造成相當大威脅。祕魯 2024 年 8 周就達 3.1 萬病例,32 死,不得不宣布緊急狀態。巴西為了遏制登革熱,決定採購武田 QDENGA 疫苗測試全面施打。

或許人類又能解決一個麻煩的傳染病

過去登革熱不被認為是可以用疫苗預防的傳染病,這是因為登革熱有 4 種血清型別,感染過其中一種,只會對該種血清型有免疫力,但是一旦對某種血清型有免疫力,卻感染了另一種,很可能會導致出血性登革熱,造成嚴重出血、器官損傷危及生命,反而更糟。

武田 QDENGA 疫苗採取 4 價,也就是 4 種血清型均預防,以克服出血性登革熱的問題,2022 年時或歐盟核准上市,與先前賽諾菲(Sanofi)的 Dengvaxia 不同之處在於,Dengvaxia 只能用於曾經感染過登革熱的民眾,否則可能會有不良後果,這樣的使用限制是 Dengvaxia 雖有 20 國核准上市,卻少有人採用的主因。武田 QDENGA 疫苗則可施打於未感染過者。

Dengvaxia 先前的商業失敗經歷,讓登革熱疫苗商業前景蒙上一層陰影,因為若只是前往登革熱流行地區的個人零星購買注射,那商機有限,若疫苗要能大發利市,還是要政府衛生單位大規模施打。武田疫苗能用於未感染者,有大規模施打的潛力,而天時有利,適逢全球登革熱大爆發,巴西率先測試大規模施打,這使得武田疫苗的前景轉眼間翻紅,因此武田在巴西採購 520 萬劑之外還加贈 132 萬劑。

武田對 QDENGA 疫苗的後市十分樂觀,規劃 2030 年要達年產 1 億劑產能,也就是認為全球會有相當多國家採用 QDENGA 疫苗全面施打。要達到這個產能目標,疫苗代工大國印度不可或缺,武田先前已經規劃於德國設廠生產,但是與印度 Biological E. 合作才是重頭戲, 1 億劑年產能之中,有 5,000 萬劑將由 Biological E. 產能提供。

登革熱過去因為沒有疫苗,只能採取隔離防治,一旦感染只有支持療法,讓熱帶亞熱帶國家如臨大敵,如今範圍擴大、疫情飆升,更成為嚴重問題,但武田疫苗適時推出,若巴西施打有所成效,各登革熱疫區很快會跟進使用,未來其他登革熱疫苗也會逐一上市與之競爭,或許人類終於又能解決一個麻煩的傳染病。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