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推手》乏人問津 20 年,葉培城帶領技嘉成就 AI 伺服器霸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5 日 15: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伺服器 , 名人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推手》乏人問津 20 年,葉培城帶領技嘉成就 AI 伺服器霸業


技嘉董事長葉培城和四名創業夥伴 1986 年共同創立技嘉科技,以生產和銷售主機板起家,如今全球 AI 熱潮下更藉伺服器產品據一方之霸。葉培城和自家公司過往較為低調,現在成了市場關注焦點。

由葉培城、柯聰源、劉明雄、廖德和、馬孟明五人當年以 70 萬資本額成立技嘉。公司裡,五人職稱或有高低之分,權責卻無大小之別,有著共同決策的傳統,團隊領導下公司行事較穩健。其中,葉培城身段柔軟、善於溝通協調,成為五人小組之首,至今掌管技嘉和轉投資的所有業務。

主機板市場曾歷經激烈競爭、價格殺到見骨的時代,當時華碩、技嘉提議策略結盟,合資成立主機板業務的新公司,然而客戶、供應商對兩家公司整合業務有諸多疑慮,2012 年華碩、技嘉合作宣告破局。葉培城帶領技嘉重振旗鼓,了解市場需求,2013 年主機板出貨量衝上 2,000 萬片,度過這段危機。

技嘉板卡本業受到 2017、2018 年間加密貨幣挖礦潮興起,帶動技嘉顯卡銷量;2020 年起因為疫情使全球推行遠距工作、遠距學習,讓技嘉 PC、板卡需求再度暴增。

技嘉近年走過挖礦潮、疫情、通膨、國際戰事等,約莫 2023 下半搭上 AI 熱潮,推升公司業績,初步估計全年可望突破 1,300 億元寫下新高,其中負責伺服器業務的技鋼科技表現亮眼,貢獻 400~500 億元。

葉培城經營一大心法在於鼓勵內部創業,像是年營收突破 200 億關卡的網通事業群,2023 年正式拆分成獨立的技鋼科技,即是 20 多年由技嘉現任總經理李宜泰在內的 3 人團隊開始做起,這點不同於同業採取投資或併購手段壯大新業務。

「小火慢燉」哲學養出小金雞技鋼

技嘉很早就從板卡本業開發出伺服器主機板,再到儲存設備、機櫃、溫控裝置等,發展品牌伺服器。技鋼獨立後適逢 AI 熱潮,AI 伺服器需求帶動下訂單暢旺,不僅貢獻營收,也帶動技嘉股價向上攀,2023 年股價成長 200%,即便進入 2024 年不久有近 40% 成長。

業界形容葉培城有著「小火慢燉」的哲學,如技鋼業務 20 多年來,從日系伺服器代工走向聚焦自有品牌,由於時間長、投入研發資源多,這一路並不好走。如今技鋼業務成果豐碩,成為技嘉一大成長引擎。

技嘉在先進資料中心、AI/HPC、雲端/邊緣運算、以及接軌 ESG 節能趨勢的綠色運算等領域都有產品和解決方案,尤其市場對 AI 伺服器、雲端運算需求仍舊暢旺,此外 AI PC 趨勢也引領筆電、主機板、顯示卡等即將掀起換機潮。葉培城帶領技嘉以自家技術優勢並攜手 NVIDIA、AMD、英特爾等大廠,繼續在 AI 硬體領域拓展市占。

(首圖來源:技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