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釋出 iOS 17.4 正式版,帶來哪些改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6 日 12:06 | 分類 Apple , 國際觀察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釋出 iOS 17.4 正式版,帶來哪些改變?


蘋果稍早釋出了 iOS 17.4 作業系統正式版更新,對於蘋果來說 iOS 17.4 變化相當大,帶來的新功能除了新表情符號、Podcast 逐字稿功能、並開放 iPhone 15 系列機款顯示電池循環使用次數、製造日期和首次使用的資訊外,這次最重要的變化在於,這霧的更新為了符合歐盟數位市場法案(DMA)要求,在歐盟地區開放應用程式側載、第三方應用程式商店等變更。

在表情符號方面,這次蘋果在 iOS 17.4 當中加入了包括蕈類、鳳凰、萊姆、斷裂的鏈條、搖頭和點頭表情符號。

(Source:蘋果)

至於 Podcast 逐字稿功能則是讓你在收聽英文、西班牙文、法文和德文的單集音訊時,閱讀與音訊同步重點標示的文字;這項功能最大的好處在於,讓有練習外語聽力需求的使用者更加便利。Podcast 單集的文字可供你完整閱讀、搜尋字詞或詞句、點一下以從指定位置播放,並可搭配如「文字大小」、「增加對比」和「旁白」的輔助功能一起使用。

不過這次 iOS 17.4 的重頭戲仍在於蘋果為了應對 DMA 所帶來的變化,也就是開放「替代應用市場」,允許 iPhone 用戶首次從 App Store 以外的平台下載應用程式;這項功能僅限於歐盟國家/地區,蘋果也詳盡地說明會如何檢查哪些用戶符合這項政策。

據蘋果支援頁面指出,要能享有替代應用市場功能的用戶有二大條件要素,一是 Apple ID 設定的國家/地區位於歐盟(包含奧地利、比利時、保加利亞、克羅埃西亞、賽普勒斯、捷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愛爾蘭、義大利、拉脫維亞、立陶宛、盧森堡、馬耳他、荷蘭、波蘭、葡萄牙、羅馬尼亞、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西班牙、瑞典。)

二是,此一使用者實際所在地位於歐盟境內,用戶的地理位置會在裝置端進行;蘋果也強調,你的確切位置不會回傳至蘋果的伺服器中。

只要你符合上述二大要素,那麼即可使用替代應用市場功能;換句話說,使用者即可透過瀏覽器安裝替代應用程式商店,好從 App Store 以外的平台下載想要的應用程式。

有些人可能會想「如果我的 Apple ID 設定在歐盟地區,但人在歐盟以外的國家旅行呢?」

蘋果也在支援頁面上解釋,假設系統偵測到使用者的位置出現變化,那麼資格(使用側載、第三方應用程式平台)可能會被取消;但也不是一走出歐盟地區就會被取消,蘋果會給出一個「寬限期」,假如你只是想來場短期國外旅遊,那麼蘋果不會取消使用資格,不過頁面上並沒有特別說明這個寬限期為多久。

且如果你離開歐盟地區太久,不僅不能使用替代應用市場功能,且你先前從替代應用市場下載的應用程式也不能夠更新;在這樣的情況下,使用者只能選擇回到符合資格的地理位置(歐盟),要不然就是先刪除這個應用程式,並從 App Store 重新下載有效的應用程式。

另外要強調的是,上述 iOS 17.4 在歐盟的變化僅限於 iPhone,iPad 並沒有開放側載與第三方應用程式功能,因為在 DMA 的規定裡,只有 iOS 的 App Store 是「看門人」的角色。

至於其他的 iOS 17.4 更新也包括了:

  • 音樂辨識讓你將辨識出的歌曲加入你的 Apple Music 播放列表和資料庫以及「Apple Music古典樂」
  • Siri 加入新的選項,可使用任何支援的語言朗讀接收的訊息
  • 「遭竊裝置防護」支援在所有位置加強安全性的選項
  • 在 iPhone 15 和 iPhone 15 Pro 機型上,「設定」中的「電池健康度」會顯示電池循環使用次數、製造日期和首次使用的資訊
  • 修正了聯絡人圖片在「尋找」中顯示為空白的問題
  • 修正了雙 SIM 卡的使用者傳送訊息給群組後,電話號碼從主要變成次要且會在群組中顯示的問題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