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德國男子接種逾 200 劑新冠疫苗,他的免疫系統後來發生什麼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7 日 11:42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名德國男子接種逾 200 劑新冠疫苗,他的免疫系統後來發生什麼事?


出於私人原因,一名德國男子在新冠疫情期間接種 COVID-19 疫苗超過 200 次,某方面引起研究人員好奇他的免疫系統因此產生哪些變化。分析血液樣本後所有人都驚訝了,因為這名男子免疫系統功能齊全,甚至某些針對 SARS-CoV-2 病毒的免疫細胞和抗體濃度比只接種 3 劑疫苗的人高許多。

2022 年 3 月,德國一名 62 歲男子被警方逮捕,原因是他大量接種疫苗以累積接種卡,然後出售給不想接種疫苗的人。該名男子自己坦言,他在 29 個月內接種 217 次新冠疫苗(其中一半以上可透過臨床記錄證實),各種類型都有但多數為 mRNA 疫苗。

撇除他最後是否犯罪成立不談,德國愛爾朗根-紐倫堡大學(FAU)研究人員聽聞此事後對該名男子深感好奇,他簡直就是個活生生實驗體:過度接種新冠疫苗,會對人體免疫系統產生什麼影響?

很快地這名男子開始接受各種測試,研究人員持續採集他的血液與唾液樣本,甚至研究進行期間,這男人還在「自己的堅持下」又接種 2 劑疫苗,以便研究人員記錄各種免疫反應。

通常人體在接種疫苗後,細胞質會開始製造疫苗抗原並釋出細胞外,進而刺激免疫系統更迅速產生抗體,使受注射者對該疾病具較強抵抗力。但若身體免疫系統高度頻繁暴露於特定抗原會發生什麼事?

一些科學家認為,免疫細胞在習慣抗原後可能會變得遲鈍,導致它們釋放較少促炎性信使物質,但這名男子的血液分析結果並非如此。

過度接種疫苗似乎未損害免疫系統

調查表明,這名男子免疫系統功能相當齊全,甚至擁有大量針對「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 2 型(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SARS-CoV-2)」的 T 效應細胞,像士兵一樣對抗病毒,抗體濃度比那些只接種過 3 次疫苗的人高很多。

此外,研究人員未發現他的免疫細胞有任何疲勞現象,簡單來說,這名男子的免疫反應沒有任何減弱跡象,甚至針對 SARS-CoV-2 的抗體數量因此明顯增加,似乎過度接種疫苗也未損害免疫系統本身。

當然還是要提醒一句,此人僅為個案,沒有跡象表明需接種更多新冠疫苗提升防護力,或其他人過度接種疫苗不會出現明顯副作用。

團隊論文發表在《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