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變貨車?特斯拉推出雙座椅版 Model Y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7 日 9:32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直接變貨車?特斯拉推出雙座椅版 Model Y


Tesla Model Y 是市售中型休旅車裡的空間怪獸,在標準配置下行李箱容量超過 800 公升,但如果把後座椅全都拆了,容量會有多大呢?法國特斯拉還真的這麼做了。

特斯拉雖然想要大量普及電動車,但他們自己也還沒推出適合送貨的廂型車,不過腦筋轉得快的法國人倒是想出一個妙招。法國特斯拉推出一款只有前座雙座椅版的 Model Y,將載貨空間極大化,這款特製車目前正在法國特斯拉門市巡迴展出。

根據官方規格,標準五人座版的 Model Y,其後行李箱置物空間就高達 854 公升,如果把後排座椅放倒最大置物空間可以達到 2,158 公升,另外還有 117 公升的前行李箱空間,讓 Model Y 在置物能力方面堪稱最實用的休旅車。

但這樣的空間對於一般車主來說雖然很大,對貨車來說並不夠看,以福特廂型車 Transit 來看,它的標準雙座版,後方置物空間可以輕鬆超過 6,000 公升,而且側門跟後門的開關幅度,也讓它能夠裝載體積更大的貨物。

▲法國限定雙座版 Model Y。(Source:Linkedin

為了補足短期內沒有特斯拉小貨車的空缺,法國特斯拉才想到這個奇招,將 Model Y 後座全部拆掉攤平,不過根據目前揭露的照片和數據來看,雙座版 Model Y 的置物空間似乎沒增加多少。法國特斯拉業務發佈的消息稱,這輛雙座版 Model Y 的後行李箱空間是 2,158 公升,跟標準版後座放倒時相同。

從照片上看就更清楚,因為他們並沒有將座椅移除後的空間清空,而是加上一塊行李隔板,讓後座空間和行李箱齊平,實際上確實就跟後座放倒沒什麼差別。

等一下,搞了半天結果置物空間一樣,是在搞笑嗎?法國人可不是傻子,這個雙座版 Model Y 有兩個好處。首先因為座椅移除後,重量減輕,雙座版 Model Y 的 WLTP 續航力提升到 565 公里,比原本增加了約 30 公里。其次才是最重要的,由於拆除後座椅的關係,這款 Model Y 在法國將符合貨車定義,適用貨車稅率。想不到客貨車這個玩法,不是台灣車廠才懂,法國特斯拉也是略懂略懂。

目前這個特殊的雙人座版本 Model Y 並沒有在官網上架,而是要透過法國特斯拉商務專員訂購,雖然銷量可能不會太多,但還是能夠稍微拓展到不同客群,也算是增加銷售的奇兵吧。

(首圖來源:Tesla Euro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