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分散式架構有效掌握資料,確保企業成功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8 日 15:58 | 分類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透過分散式架構有效掌握資料,確保企業成功關鍵


在數位時代,資料已成為企業最重要的資產,企業必須能夠有效收集、儲存和分析資料,才能做出更明智的決策,並在競爭中保持領先地位。

資料循環系統

資料等同於企業的命脈,透過由IT靜脈和動脈組成的網路傳送重要資訊,將資源準確傳送至需要的地方。正如同醫學和營養學的創新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等先進技術以及日益複雜的應用程式也改變了資料儲存和處理的方式與位置。

這些新技術帶來的其中一個重大影響是系統資料流量大幅增加,且越來越多在邊緣產生的資料。這些資料包含與過往業務績效、現況評估和未來趨勢預測有關的重要資訊,如同企業的金礦。然而,大多數公司都無法確切掌握自己的資料,以至於無法充分利用這些資料。

資料中心的集中化和安全性

是什麼導致企業無法利用資料獲得最佳洞察力?由於傳統資料中心和 IT 基礎架構的設計未考量到現今雲端原生應用程式和工作負載的資料量與資料速度,再加上舊基礎架構中的安全漏洞,使得資料在傳輸和利用上備受阻礙,猶如老化動脈中的堵塞阻礙血液流動一樣。因此,安全且順暢無阻的資料傳輸是未來企業的成功關鍵。

為確保資料能安全穩定地流動,資料中心的架構必須改變,使其能夠在資料產生的地方處理工作負載,並將分析能力延伸至各個邊緣位置。由於許多企業組織尚未準備好進行這種轉變,因此持續面對因網路架構不一致所造成的運算和儲存孤島,以及妨礙集中管理、協作、安全性和可視性的操作模式。

未來的資料中心

企業組織需要新的架構方法,一種以邊緣為中心、支援雲端,並以資料為導向的方法。此方法能提供簡單、快速、安全的雲端體驗,並採用靈活的消費模式,適用於傳統的資料中心、主機代管中心與新的數位邊緣。這將是未來資料中心的重要特色。

為實現此目標,企業必須先從網路著手,因為這是確保資料能夠安全傳輸與處理並提供業務洞察力的重要途徑。網路是所有資料、應用程式和工作負載的連接骨幹,也是為現今的邊緣至雲端資料中心提供先進網路和安全服務以滿足其需求的絕佳管道。集中式且封閉的傳統系統無法充分利用網路功能,導致效能、規模和安全性嚴重受限,並影響應用程式和使用者體驗。

企業該如何從傳統架構和過時的運作模式轉變成未來的資料中心呢?分散式服務架構透過網路架構提供網路和安全服務,並利用自動化功能簡化與保護服務網路層邊緣的資料作業,也就是應用程式運行的位置。將網路和安全功能從設備和應用程式中分離出來,資料就能自由在系統中傳送,進而最佳化網路頻寬、降低複雜性、消除集中式架構的瓶頸和設備散亂的問題,並利用微分割提升安全性。這將是未來趨勢。

然而,這只是其中一環。由於愈來愈多資料在不同位置產生,這些新的分散式服務技術必須以快速、安全且可高度擴充的方式交付,以因應資料需求。基礎架構即服務(IaaS)的使用模式是新世代資料中心的基本要求,此模式可以確保服務能夠在需要的位置與時間進行擴充,例如邊緣、私有資料中心和主機代管中心。邊緣至雲端的IaaS模式能在效能、資料主權、總擁有成本和永續性等方面提供額外優勢。

資料是業務的核心

隨著資料量呈倍數增長,而且越來越多資料在邊緣產生,企業組織已開始從集中式資料中心轉向分散式資料中心。透過靈活的消費模式提供的新架構可以確保重要資料安全地傳送,幫助企業組織根據資料做出明智決策,以推動業務發展。

資料是企業成功的關鍵,而資料中心正是其核心。企業是時候使用現代化的技術解決方案消除過時、老舊的資料中心運作模式所造成的系統阻礙了。HPE Aruba Networking能協助企業透過分散式服務架構設計降低資料中心的複雜性,並加速實現自動化、整合和安全性,進而提升營運效率及服務體驗。

(作者:HPE Aruba Networking 台灣區總經理蔡政修;首圖來源:HPE Aruba Networ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