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太空站最大垃圾重返大氣層,半噸碎片將撞地球表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8 日 16:45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際太空站最大垃圾重返大氣層,半噸碎片將撞地球表面


2021 年 3 月,國際太空站在完成電力系統升級後,曾丟棄一個重達 2.9 噸的貨物托盤與舊電池,該物體隨後在地球軌道遊蕩,直到近日它即將結束旅程,重新進入地球大氣層。天文學家 Jonathan McDowell 指出,該物體因太大無法完全燃燒,約剩半噸碎片可能撞擊地球表面。

2020 年 5 月,一艘日本 HTV-9 貨運飛船抵達國際太空站,其常壓艙攜帶一個休旅車大小的巨大托盤 EP9 與 6 個新型鋰離子電池,這些電池用於儲存太空站太陽能陣列收集的能量。

2021 年 1 月 11 日,該托盤在電池更換任務結束後被拋掉,上面還裝了 9 個國際太空站換下的舊鎳氫電池,總質量約 2.6 公噸。這是國際太空站丟過有史以來最重的太空垃圾,被釋放時距地球表面約 427 公里,自那之後它開始緩慢下降返回地球。

根據預測,這個廢棄托盤即將結束旅程,預計美東時間 3 月 8 日上午 7 時 30 分~3 月 9 日凌晨 3 時 30 分間重返地球大氣層,再入確切位置還不確定。

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天文學家 Jonathan McDowell 指出,由於這個垃圾太大,因此再入大氣層後也不會完全燃燒,約還會剩半噸碎片撞擊地球表面。

歐洲太空總署表示,該物體殘餘碎片確實可能撞擊地表,但傷亡風險(人被擊中的可能性)非常低。

再入位置將位於南緯 51.6 度~北緯 51.6 度之間,由於大氣阻力波動帶來的不確定性,目前還沒有更精確預測結果,天文學家正在密切監測該物體。

(首圖為 HTV-9 貨運飛船抵達太空站,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