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可能 3/21 發表首款 AI PC,最快 4 或 6 月上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8 日 9:4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Microsoft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可能 3/21 發表首款 AI PC,最快 4 或 6 月上市


在生成式 AI 的帶動下,各家筆電品牌紛紛推出自家 AI PC 產品,2024 年也被視為 AI PC 元年,Intel 甚至喊出了 2024 年預計打造 4,000 萬台 AI PC 的年度願景目標。據報導,微軟將可能於 3 月 21 日發表的 Surface Pro 10 和 Surface Laptop 6,將成為該公司首批支援 Windows 11 內建諸多 AI 功能的 AI PC。 

微軟兩款產品能被稱之為 AI PC,全在於兩個基本元件的支援,首先是新款 Intel Core Ultra 或 Qualcomm Snapdragon X Elite 處理器的內建,它們皆搭載了最新的神經處理單元(Neural Processing Unit,NPU)以提升人工智慧功能。兩款產品效能大致能與 iPad Pro 和 MacBook Pro 相匹敵。

其次就是配備 AI 功能的 Windows 11,該作業系統除了內建 Copilot 外,還將提供即時字幕和翻譯、遊戲升級、更流暢順的畫面更新率、更新版的 Windows Studio Effects,以及最受矚目的 AI Explorer 等功能。

AI Explorer 更被視為一般 PC 脫胎換骨成為 AI PC 的最大關鍵,該功能能在任何應用程式中運行,並允許使用者透過自然語言搜尋文件、網頁、圖像和聊天內容。該功能將創建使用者在電腦上所做一切的歷史紀錄,之後使用者也可輕鬆加以搜尋。再者,該工具還能理解上下文,並根據螢幕上的內容提出任務建議。預計 AI Explorer 還將支援基於文字的影像編輯功能。不過,這些 AI 功能要等到今年秋季微軟推出的 Windows 11 24H2 中才會首次亮相。

在硬體設計上,據說 Surface Pro 10 將配備具備抗反射處理及高動態範圍(HDR)的 OLED 螢幕、前置超廣角攝影機和NFC讀卡機。至於 Surface Laptop 6 則預計配備觸覺回饋觸控板、Copilot 專用鍵和一組經改造的連接埠。在電力上,兩款筆電皆擁有全天候的電池續航力。

據報導,兩款新筆電中搭載 Intel 處理器的版本將於 4 月發售,Snapdragon 版本則將在 6 月上市。

▲ 微軟新AI PC規格表。(Source :科技新報整理)

(首圖來源:Micro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