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安全情勢快速惡化,美空軍高層:我會把 F-22 升級案放最優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8 日 16:58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際安全情勢快速惡化,美空軍高層:我會把 F-22 升級案放最優先


雖然美國空軍近年多次提出退役 32 架早期版本 F-22 的計畫,並因此與聯邦國會僵持,但昨日空軍採購、科技與後勤助理部長出席活動時指出,在目前大國競爭態勢下,F-22 升級案會是他的最優先項目,因應短期內可能爆發的戰爭。

由於中國和俄羅斯皆已開發出第五代戰機 J-20 與 Su-57,美國空軍近年將開發重心放在第六代戰機 NGAD 計畫,希望在技術上再次大幅超越戰略競爭對手。

不過 NGAD 計畫龐大,在正式服役之前,美國空軍仍需要 F-22 這款五代空優戰機壓陣,因此也在 2021 年推出 F-22 升級計畫,並與洛克希德馬丁簽署十年 110 億美元合約負責升級案。

但早期版本 Block 20 前的 F-22 由於升級空間有限,因此空軍在 2022 和 2023 年國防授權法案中,皆提案要退役封存 32 架早期版本 F-22,將資金轉投資 NGAD,但都遭到國會否決。

雖然 F-22 目前矚目程度不如 NGAD,但美國空軍採購、科技與後勤助理部長杭特(Andrew Hunter)昨日出席智庫 McAleese 會議時表示,在目前大國競爭的態勢下,若要把哪一個開發案放在最高優先來因應短期內可能爆發的戰爭,他會毫不猶豫選擇 F-22 升級案。

但杭特也表示空軍官員會持續和國會溝通,因為那 32 架 Block 20 版 F-22 已經不適合再進行作戰任務,因此退役之後所省下的資金,可以轉投資在升級剩餘 F-22 機隊上,目前美軍共有 187 架 F-22,若退役 32 架 Block 20 將剩下 155 架。

(首圖來源:F-22_Raptor.JPG: Master Sgt. Andy Dunawa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