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只能等待水車供水,印度矽谷陷入缺水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1 日 14:14 | 分類 半導體 ,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每天只能等待水車供水,印度矽谷陷入缺水危機


班加羅爾是印度矽谷,最近陷入嚴重缺水危機中,迫使數千名居民陷入生活必需品匱乏的境地。許多跨國公司 IT 員工已經離開班加羅爾,愈來愈多居民開始對政府呼籲採行疫情期間的線上模式,稱遠距工作至少可以減輕城市負擔。

印度正面臨近年來最嚴重的水危機之一,季風季節降雨不足,原本夏季才會面臨的乾旱早在 2 月就出現,印度氣象部門將降雨稀少歸咎於聖嬰現象現象。

印度 IT 產業聚集地班加羅爾,水源仰賴高韋里河與地下水資源,然而,這兩個來源日漸枯竭,迫使居民實行定量用水,還得向水車支付比平常高兩倍的價錢,才能滿足日常需求。班加羅爾北部一位居民稱現在需要提前兩天預訂水車,即使如此水車也不一定會來。

缺水已經影響各行各業,即使消防車也必須在到達火災現場之前沿路取水,否則到達現場將無水可用。當地媒體報導稱,水井是班加羅爾許多人的重要水源,這場缺水危機主要是水井嚴重乾涸,現在乾旱已影響 3,000 多個水井,班加羅爾市政當局決定每天向乾涸的湖泊注入 13 億公升處理過的水,以補充該市約 50% 已經乾涸的地下水源。

這都是杯水車薪,嚴重缺水已導致許多人的日常生活難以為繼。當地已有多個社團與民眾要求在家工作,他們認為,如果線上工作模式在 COVID-19 期間有效,那麼在水危機期間也將有效。在家工作將讓一些居民搬回自己的家鄉,也有助於減少該市的用水需求。

跨國公司員工搬家

許多科技專業人士早已離開這座城市,尤其是跨國公司員工。當地媒體採訪一名科技公司員工表示,因為水危機迫使他們暫時搬家,但仍要為原本居住的公寓支付每月 2.5 萬盧比的租金,約新台幣 9,500 元。另外一名 IT 業員工則指出,這個城市依賴水井供應水源,但水井已經乾涸,還必須等待水車才能有水,他決定搬到孟買,他在那裡擁有第二套房。

另一位住在班加羅爾大樓的居民稱一生中從未遇過這樣的情況,他說他一整天連廁所都不敢上,因為洗手間沒有水,苦稱他的房屋租金高達 4 萬盧比,約 1.5 萬元台幣,但他卻買不到水,他們先前曾考慮買房,但現在他們發誓不再在這個「時髦」的地方買房。

印度水源高度依賴季風降雨,有時雨季不如預期,就會帶來乾旱和飢荒。多年來,氣候變遷使季風更加不穩定,加劇印度的水危機。此外,班加羅爾曾經以眾多的湖泊而聞名,但如今快速城市化使這些天然水庫變成鋼筋水泥。專家擔憂,隨著企業離開和居民到其他地方尋求水安全,水資源持續短缺可能會刺激科技中心的大規模遷移。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