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污染重大發現,研究:微塑膠堵塞人體動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1 日 10:24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物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塑膠污染重大發現,研究:微塑膠堵塞人體動脈


奈米塑膠能夠進入母乳、胎盤和血液,並在細胞內累積,但科學家還沒有找到對人體影響的直接證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一篇新研究首次在人體動脈阻塞斑塊中發現微塑膠,提高心臟病發病風險,是同類研究中首次發現人體內微塑膠確實會威脅人類健康。

義大利科學家對 257 名參與者進行追蹤調查,這些人在 2019~2020 年間接受頸動脈脂肪斑塊去除手術,研究發現,其中近 60% 的患者的斑塊中含有可檢測到的聚乙烯,12% 的患者提取的脂肪沉積物中也含有聚氯乙烯 (PVC)

PVC 有剛性和柔性兩種形式,用於製造水管、塑膠瓶、地板和包裝。聚乙烯是最常用的塑膠,也用於塑膠袋、薄膜和瓶子。後來科學家持續追蹤患者 34 個月,最後發現,動脈中存在微塑膠的患者罹患心臟病、中風的可能性甚至因此死亡的風險增加 4.5 倍。

研究團隊還觀察到,大多數檢測到的顆粒都在 200 奈米以下,尺寸越小,它們就越容易在器官甚至細胞中累積。未參與這項研究的心臟病專家看到這篇研究表示,從業三十多年從來沒想到人們的動脈中會有微塑膠,微塑膠的存在會加速動脈硬化。

長期發炎被認為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驅動因素

這項研究強調發炎在動脈硬化中的重要性。研究人員表示,人們習慣將膽固醇或高血壓視為導致動脈硬化惡化的危險因素,這些都是發炎的過程,而這項研究發現,頸動脈中含有奈米塑膠的人,他們的發炎生物標記物含量更高,發炎代表身體對威脅做出反應,增加心臟病風險。

長期發炎被認為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驅動因素,雖然一些醫生認為微塑膠引起的發炎可能發揮一定作用,但它並沒有證明微塑膠的存在,與心血管急症或死亡事件之間存在牢固的相關性。這項研究沒有考慮心血管疾病的其他危險因素例如吸煙、缺乏運動和空氣污染但是所有研究人員似乎都同意,這項研究的結果,足以證明微塑膠對人體的影響值得進一步研究。

其他研究發現,在工作中接觸塑膠污染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更高。動物實驗也顯示,奈米塑膠在被攝入或吸入後,很容易通過血液分佈到全身,並積聚在器官中,包括心臟。

波士頓學院兒科醫生和流行病學家表示,雖然還不知道哪些接觸習慣,可能導致本研究中患者的不良後果,但發現微塑膠和奈米塑膠存在在動脈斑塊組織中,本身就是一個突破性的發現,它提出一系列緊迫的問題。

在過去二十年裡,塑膠產量呈爆炸式增長,其中只有一小部分被回收利用。研究團隊認為,這項研究成為世界各地進一步研究的起點,以證實、擴展和深入研究微米和奈米塑膠對人體健康造成的風險。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