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 光年外一顆系外行星,地表可能覆蓋沸騰海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1 日 12:41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70 光年外一顆系外行星,地表可能覆蓋沸騰海洋


距離太陽系約 70 光年處,有顆地表可能被海洋覆蓋的系外行星,但它的溫度像沸水一樣滾燙。

系外行星 TOI-270 d 於 2019 年首度發現,分類屬於類海王星,質量為地球 4.78 倍,圍繞 M 型紅矮星 TOI-270 運行,公轉一圈需 11.4 天,該系統目前已知擁有 3 顆系外行星。最近,韋伯太空望遠鏡觀測揭開了 TOI-270 d 大氣的水蒸氣、甲烷、二氧化碳化學特徵。

分析表明,由於 TOI-270 d 大氣中不存在氨,推測是極易溶於水的氨被行星表面深達數十~數百公里的海洋吸收。但科學家並沒有因此描繪出溫和誘人的海景,相反地,這顆星球海洋溫度可能高達 100℃ 或更高(在高氣壓下可維持液體),就像一鍋沸騰的水。

此外,TOI-270 d 被潮汐鎖定,代表其中一側永遠面向恆星,另一側永遠沉浸在黑暗中,形成極端溫度對比。

但也有其他研究人員認為 TOI-270 d 向陽面溫度太高,地表溫度可能達 4000℃,因此不太能維持液態水,或者說水處於超臨界狀態,像一種又稠又熱的奇異液體。

天文學家尚不清楚這顆星球是否適合生命居住,需進一步觀測以確定大氣水蒸氣豐度,澄清海洋存在可能性。

新論文發表在《天文與天體物理學報》(Astronomy & Astrophysics)。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