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 AI 生成內容變不實資訊,Google 不讓 Gemini 回答美國大選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3 日 15:5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防 AI 生成內容變不實資訊,Google 不讓 Gemini 回答美國大選問題


Google 對聊天機器人 Gemini(前稱 Bard)加以限制,不讓它回答有關今年選舉的問題。

今年 11 月初,美國將會舉行總統大選,這次可望再度上演民主黨拜登(Joe Biden)對決共和黨川普(Donald Trump)的戲碼,兩人已經跨過黨內提名門檻。

當人們對 Gemini 詢問有關拜登和川普的總統選舉問題,「我還在學習如何回答這個問題,在那之前,請透過 Google 搜尋此問題」,Gemini 會這麼回答。值得一提的是,筆者初步測試已經結束的我國第 16 任總統副總統選舉,Gemini 也採相同回答方式。

Google 去年 12 月即宣布美國境內的限制措施,並表示這些措施將在美國大選之前生效。「為了 2024 年世界各地舉行的多場選舉預做準備,在高度謹慎的考量下,我們正在限制 Gemini 回覆與選舉有關的問題類型」,Google 發言人 12 日對外表示。

有關文字、圖片、影像生成的生成式 AI 技術快速演進,引發大眾對不實資訊的隱憂。事實上,Gemini 近來因為 AI 生成的歷史圖像對種族描述不精確而飽受抨擊,迫使 Google 暫停 Gemini 這項功能,執行長皮蔡(Sundar Pichai)稱 Gemini 的反應「有偏見」且「完全不能接受」。

網路上氾濫的 Deepfake 影像以及其他 AI 生成內容越來越多,在選舉前恐怕誤導選民做出不準確的選擇,這也讓 OpenAI、Meta、Google 等科技巨擘相當關注,不讓 AI 技術以可能破壞民主進程的方式被不當利用。

(首圖來源:Google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