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潛在適居星球關鍵成分!嬰兒恆星周圍檢測到豐富有機分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4 日 16:4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形成潛在適居星球關鍵成分!嬰兒恆星周圍檢測到豐富有機分子


對形成地球生命至關重要的元素,是否也存在於宇宙?若有,它們是否普遍?韋伯太空望遠鏡最近對 2 顆年輕原恆星的觀測結果或許可以解答。

恆星、行星是由氣體塵埃雲形成,這些雲富含前幾代恆星爆炸留下的化學元素與化合物,而天文學家一直好奇太空複雜有機分子(COM)起源於何處。

科學界普遍認為 COM 源自冰直接昇華(從固體變成氣體),因此若能從星際冰中檢測到 COM,便能更理解太空其他大分子起源。

最近,韋伯太空望遠鏡的中紅外儀器(MIRI)在觀察 2 顆原恆星 IRAS 23385 與 IRAS 2A 後,順利識別出星際冰存在各種有機分子,從相對簡單的甲烷、甲酸、二氧化硫、甲醛分子,到乙酸、乙醇等複雜化合物。

隨著原恆星系統演化,冰冷物質向內輸送到行星形成盤,這些分子都能成為彗星、小行星的養分,最終構建成行星系統。

韋伯望遠鏡檢測到的化學物質是形成潛在適居星球關鍵成分,但目前尚未有任何行星在這些嬰兒恆星周圍形成的跡象。NASA 表示,IRAS 2A 是一顆低質量原恆星,代表它可能處於類似太陽系的早期階段,觀察 IRAS 2A 周圍化學物質,或許能揭開太陽系發展第一階段秘密。

(首圖來源:歐洲太空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