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全面電動化的 Jaguar 是否只剩最後一口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4 日 10:49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想要全面電動化的 Jaguar 是否只剩最後一口氣?


說到豪華車會想到非常多品牌,但說到紳士,很難不提到 Jaguar。讓人擔心的是,無論紳士或美洲豹,似乎都快要瀕臨絕種了。

素有「英倫紳士」之稱的 Jaguar 汽車是不少人的「Dream Car」,然而在快速變動的汽車產業,Jaguar 即將死去的傳言越來越響亮。最近 Jaguar 宣布,旗下跑車、房車如 Jaguar XE、XF 和 F-TYPE 將在 6 月全面停產,接著 12 月 E-PACE 和 I-PACE 也將停產。

掐指一算,Jaguar 全線產品只剩下 F-PACE 還沒宣布停產時間,官方表示會在英國索利赫爾(Solihull)廠繼續生產這款 Jaguar 銷量最好的豪華休旅車,不過停產也只是時間問題。

官方說法,Jaguar 將採取激進策略,2025 年轉型為純電品牌,新純電平台打造的四門 GT 車款今年就會開賣,2025 年還會有兩款新車報到,新純電車都將在索利赫爾生產,換言之,Castle Bromwich 和 Graz 的兩座生產據點,之後可能完全關閉。

近年銷量下滑,加上新策略可預期產能下降,歐洲 Jaguar 經銷商現在也傳出關店潮,想買車的消費者只能轉往線上訂車,這模式對新創和平價品牌來說或許行得通,但原本 Jaguar 客群恐怕沒這麼容易適應。

此外,JLR 品牌(Jaguar-Land Rover)主要股東印度塔塔汽車,正在規劃集團定位,品牌重整過程也傳出可能將 Jaguar 獨立出成立子公司,再找機會轉售。最新 JLR 財報說年增 22%、淨利率翻倍至 8.8% 成績,諷刺的是財報新聞稿卻沒提到 Jaguar 任何消息,只看到 Land Rover 銷售佳績,大概已暗示了一些事。

Jaguar 是傳統車廠開發電動車領跑者之一,I-PACE 發表後也拿下不少汽車大獎,但後繼無力,甚至 2025 年後可能就再也見不到它的身影。從發展態勢看,Jaguar 將來產量非常稀少,是最容易達成 100% 純電目標的途徑,甚至可能成為最快停售燃油車的傳統車廠。我們只能期望新電動車平台找回獲利,讓品牌延續下去,讓路上還能看到美洲豹的風采。

(首圖來源:Jagu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