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 加持!AI 新創 Figure 人形機器人能與人任意交談與互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4 日 15:16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尖端科技 ,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penAI 加持!AI 新創 Figure 人形機器人能與人任意交談與互動


AI 新創公司 Figure 在週三(13 日)發布了一支和 OpenAI 合作後初步成果的展示影片,影片中該公司人形機器人能透過 ChatGPT 模型與人交談並解釋周環境與事物。 

Figure 是一家想要開發通用機器人的新創公司,其願景是讓自家人形機器人有朝一日取代對人類不安全和不受人類歡迎的工作。上個月,該公司宣布與 OpenAI 合作,利用其 AI 模型來擴展自家機器人的感知、推理和互動能力。儘管還沒有關於機器人何時正式推出的消息,但該公司希望藉此合作,加速自家機器人的商業部署。

Figure 在週三展示了這方面研發成果的影片,影片一開始,該公司開發的 Figure 01 人形機器人面對鏡頭,其前方桌上預先放了一顆蘋果和一些空盤子與空杯子。測試人員開口詢問:「我可以吃點東西嗎?」Figure 01 在回答「當然可以」後,便逕將蘋果拿起並遞給測試人員。

這個展示的有趣之處在於機器人能理解測試人員下達的一般命令,而無需知道更具體的所有細節。對於它為什麼把蘋果給了測試者,Figure 01 解釋說,是因為「這是我唯一能拿給你吃的東西」。

測試者接著將籃子中的垃圾倒在 Figure 01 面前並要求:「撿起這些垃圾。」該機器人也能立即將垃圾撿起並放在藍子中。此外,Figure 01 聰明到知道它面前的空盤子和杯子應該收到旁邊的晾乾架上,它最終也完成了這個動作。

當問它對自己的表現如何時,「我認為我做得相當不錯,」Figure 01 回答說。「蘋果找到了新主人,垃圾清掉了,餐具也放在該放的地方」。

這個展示影片顯示了 Figure 01 能夠與人類進行完整的對話,即使測試人員所下達不夠具體的指令,也能利用視覺能力所看到的東西,再結合對指令的理解與推理後,使命必達地完成各種動作與任務。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