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剝落、焊接有裂縫?德開發水下維運機器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5 日 10:47 | 分類 材料、設備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油漆剝落、焊接有裂縫?德開發水下維運機器人


海洋能源、離岸風電維運有福了,最近德國科學家推出實驗型水下機器人,能夠在海中設備上攀來爬去,可以檢查焊接還有塗漆功能,團隊稱之為 Crawfish(小龍蝦)。

海洋環境嚴苛,因此無論是離岸風電、潮汐能或波浪能等海洋能源,都需要定期檢查、維護和維修設備,不然設備壽命將會大打折扣,為此企業們得招募潛水員來執行水下維運,成本高昂且耗時外,有鑑於離岸風電與海洋能源的廠址選擇,對潛水員來說也不是輕鬆安全的工作。

這時候就需要小龍蝦出場了。德國弗勞恩霍夫智慧海洋技術研究團隊的科學家所開發的機器人,實際上結合兩種設備,上方是美國 Blue Robotics 製造的商用遙控車 BlueROV2,底下則是裝有相機、刷子、感測器的履帶裝置。

小龍蝦機器人重約 22 公斤,把小龍蝦機器人抱下水後,工作人員只要透過 BlueROV2 的攝影機和推進器,就可以遠端遙控到目標結構上,到達垂直表面後,BlueROV 的推進器可施加高達 9 公斤力固定到位,再用底下的履帶行駛。

我們可以透過小龍蝦的攝影機檢查設備上面的防腐塗料有沒有剝落,若偵測到油漆損壞,可以使用雙層塗層材料來修補;團隊還有開發出 CoMoBelt 感測器項圈,用超音波感測器技術檢測焊接中的裂縫,有缺陷也能裝機載焊接頭來修復。

以目前規格,Crawfish 可以在最多可以在 50 公尺深海底工作,並且每次充電後能夠爬行(使用 50 牛頓的下壓力)25 分鐘。

(首圖來源:弗勞恩霍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