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超級火山爆發不會導致大幅降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7 日 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超級火山爆發不會導致大幅降溫


新研究顯示,極端火山爆發產生阻擋陽光的懸浮粒子不會像估計大幅降低地表溫度。一般推測超級火山爆發後全球降溫,有時稱為火山冬天,可能對人類構成潛在威脅。以前研究一致認為,地球會有一定程度降溫,但冷卻程度有歧意,估算範圍為 2°C~8°C。

▲ 2002年10月,國際太空站人員拍到西西里島埃特納火山噴發。火山灰可落在560公里外,但論爆發力,任何現代火山爆發都無法與幾萬年沒發生的超級火山爆發相比。(Source:維基百科

氣候期刊》新研究,美國太空總署戈達德太空研究所(GISS)和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團隊用先進電腦模型模擬多巴火山(Toba)類超級火山爆發,發現即使最劇烈的爆發,降溫也可能不會超過1.5°C。第一作者Zachary McGraw也是美國太空總署GISS和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員說:「我們發現相對溫和的溫度變化與證據最一致,可解釋為什麼沒有超級火山噴發產生對人類或生態系統造成全球性災難的確鑿證據。」

要達到超級爆發標準,火山必須釋放超過1,000立方公里岩漿,且噴發非常強烈罕見。最近超級火山爆發為2.2萬多年前紐西蘭,最有名例子可能是約200萬年前美國懷俄明州黃石火山口噴發,平流層(海拔約10~48公里)火山爆發二氧化硫氣體經化學反應凝結成液態硫酸鹽顆粒,以兩種相反方式影響地表溫度:透過反射入射太陽光(導致降溫)或捕獲流出熱能(溫室升溫效應)。多年來降溫現像也引發人類如何逆轉全球暖化的問題,稱為地球工程:透過刻意向平流層注入氣溶膠顆粒促進降溫。

研究員顯示火山氣溶膠顆粒的直徑對火山爆發後溫度的影響程度,顆粒越小、密度越大,阻擋陽光的能力就越強。但如何估算顆粒大小很有挑戰性,因古代超級噴發沒有留下可靠物理證據。大氣中顆粒大小會隨凝結改變,即使粒子落回地球並凍在冰芯內,由於混合壓實,也不會留下物理紀錄。

模擬一系列粒徑超級火山爆發,研究人員發現,超級火山爆發可能無法比現代最大規模的火山爆發更能改變全球溫度。1991年菲律賓皮納圖博火山(Mount Pinatubo)噴發導致全球氣溫兩年內下降約0.5°C。美國太空總署大氣科學家Luis Millán沒有參與研究,他說,將來方向是比較各種模型,以及對決定火山氣溶膠顆粒大小的原因進行更多實驗和模型研究。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為冰島的火山,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