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給予及付出,是獲得快樂的途徑之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7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私給予及付出,是獲得快樂的途徑之一


請朋友喝杯咖啡或幫別人開門等慷慨貼心舉動,都是幫助增加幸福感的日常小習慣。

最近美國富豪遺孀露絲‧戈特斯曼(Ruth Gottesman)女士捐贈 10 億美元給紐約亞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使學生今後學費全免,可能是美國史上醫學院最大筆捐款。而她給學生的喜悅也會回饋到自己身上。

美國前 ABC 新聞主播丹‧哈里斯(Dan Harris)近日在 Podcast 節目〈與丹·哈里斯在一起,快樂多一點〉(Ten Percent Happier with Dan Harris)說:「獲得快樂最快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慷慨付出。」

這說法有科學根據,並非只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個人感受。2017 年名科學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針對 50 人研究,參與者授予 100 美元現金,一半被要求買想要的東西,另一半要求用在其他人身上。實驗數週後結束,錢花在別人身上的受試者幸福感更強烈。

TED 總裁暨首席策展人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最近出版新書《富感染力的慷慨:最值得散播的觀念》(Infectious Generosity: The Ultimate Idea Worth Spreading, 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上哈里斯 Podcast 宣傳時說:「能給予的不只金錢。某些方面,錢是給人東西裡最微不足道的。」

安德森指出,加入社區服務及幫素未謀面的人做善事等,同樣也有幸福感。因幫助別人可促進「幸福賀爾蒙」如多巴胺、血清素等分泌,而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當感受到他人痛苦,或看到別人遭受苦難,自然會想做點什麼。安德森補充,人類是群居動物,演化設計就是會為彼此付出,當人人友善就會大幅提升群體生存狀態。

網路時代無私給予,更可能以令人驚訝的方式回到施予者身上。安德森表示,當初 TED 討論是否透過網路「免費」讓人看 TED 演講,員工曾激烈爭論。但最後事實證明,當選擇不以營利為目的,免費授權各組織成立區域性 TEDx 後,整體營運反而蒸蒸日上。

俗話雖說「為善不欲人知 」,但安德森認為,人們若為自己慷慨付出感覺驕傲並不可恥,也不必羞愧。他在 Podcast 說:「如果我們感恩某人慷慨善行,他可能因受社會好評而非常快樂……(形成善的循環,願意付出更多),這不就太好了嗎?」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