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 AI 發展風向球,輝達 GTC 2024 四大觀察重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8 日 13: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PU , IC 設計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年度 AI 發展風向球,輝達 GTC 2024 四大觀察重點


這兩年因為生成式人工智慧 (AI) 應用急速增加而大放異彩的輝達,其 GTC 2024大會將於美國時間 3 月 18 日至 21 日期間,在加州聖荷西會議中心舉行,並且由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的主題演講打頭陣。這個輝達每年最重要的技術發佈平台,被業界公認為 AI 的風向球,不但吸引全球業界的目光,還讓消費者與投資人引頸期待。

市場消息指出,輝達可能推出新 AI 晶片,也就是 Blackwell 架構 B100,採台積電 3 奈米,最快 2024 年第四季出貨,上市後將再掀起 AI 熱潮。除了 B100,輝達還可能揭露更多沒提過 B200 AI 晶片資訊,帶領人工智慧發展。外資分析師表示,除了 AI 晶片改朝換代,輝達還會發表一系列生成式 AI 應用,為業績成長關鍵。

分析師表示,GTC 2024 大會重點有四,首先新 Blackwell 架構資料中心及遊戲 GPU 升級。Blackwell 採台積電 3 奈米,B100 AI 晶片也將在此基礎上採多晶片(MCM)設計,GPU 組件分成獨立晶片,具更高靈活性,運算能力大幅提升。為了因應 B100 更強大運算力,散熱技術將從氣冷升級為液冷,因應 2025 年 B200 GPU 功耗達 1000W。

除了資料中心 AI 晶片發展,邊緣運算軟硬體也有機會更新。輝達 Jetson 系列是邊緣 AI 運算計算平台,包括 Nano、TX2、Xavier NX、AGX Xavier 系列硬體及 Isaac 軟體平台,簡化機器人開發流程,加速從原型設計到實際部署,並使機器人與周圍環境互動。目前有超過 120 萬開發者和萬名客戶,都選擇輝達邊緣運算解決方案,如 AWS、思科、John Deere、Medtronic、百事公司和西門子等。此領域發展備受期待。

生成式 AI 應用持續發展,輝達將發表數位廣告 WPP / NVIDIA 引擎、RTX Chat、SyncTwin 支援工業元宇宙、OpenAI 為 Blender 動畫創建的代碼等。生成式 AI 應用生態將會有許多改變,輝達也投資許多 AI 生態系新創,鞏固其生成式 AI 市場地位。

輝達 GTC 大會各產業應用的分享演講。外資分析師表示,最值得關注產業領袖演講,有輝達醫療和生命科學副總裁 Kimberly Powell 題為「生成式 AI 賦能下,醫療健康行業將成為最大的科技產業之一」演講,探索由生成式 AI 和加速計算推動的醫療健康新時代。

ARK 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輝達、微軟和 Scripps Research 的嘉賓將發表題為「生成式 AI 在現代醫學中的作用」演講,探討哪些方法讓技術不僅是工具,更是成為重新定義醫療服務、發現新藥和提高患者療效的關鍵驅動力。WPP 技術長 Stephan Pretorius 題為「AI 與市場行銷的徹底變革」演講,深入探討行銷和廣告行業如何通過輝達 Omniverse 和企業級AI技術,創新的應用生成式 AI 和 3D 設計,並深入展示 WPP 與主要客戶合作的開創性工作。

(首圖來源:NVI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