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帶來骨牌效應,《自然》:全球經濟將陷入停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8 日 12:5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熱浪帶來骨牌效應,《自然》:全球經濟將陷入停滯


今年可能打破高溫紀錄,成為人類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新研究發現,更頻繁、更嚴重的全球熱浪將擾亂全球未來的供應鏈。《自然》研究首次計算經濟損失,高溫將引發主要經濟體損失等骨牌效應,即使是很少受熱壓力直接影響的溫帶國家也不能倖免。

隨著全球經濟的相互連結越來越緊密,世界某個地區的破壞會對世界其他地方產生連鎖反應,有時會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出現。研究人員深入研究氣候變遷造成的直接和間接經濟破壞,包括因高溫暴露而產生的與健康相關的成本,以及過熱導致的營運中斷,以及這些破壞對整個供應鏈產生的連鎖效應。 

研究根據預測的低、中、高全球排放,比較三種全球暖化情境預測經濟損失。最好狀況是到 2060 年,全球氣溫僅比工業化前上升 1.5°C;中間是全球氣溫上升 3°C 左右,是多數科學家的預期,最壞是氣溫上升 7°C

根據不同升溫路徑,到 2060 年全球淨經濟損失將達 3.75 兆至 24.7 兆美元。到 2060 年如果升溫 1.5°CGDP 總損失達 0.8%,如果升溫 3°CGDP 損失可達 2%,如果升溫 7°CGDP 損失達 3.9%

沒有一個國家能倖免

發展中國家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最嚴重。中南部非洲的健康損失更高,比全球平均高二至四倍,而西非和東南亞的勞動生產力損失比平均高 3.3 倍。中國如果氣溫升高 4°C~7°C,導致中國勞動生產力下降,以及與中國密切的貿易夥伴沒有氣候適應的能力,建築、採礦和農業受到衝擊,到 2050 年熱浪將導致中國 GDP 損失 3%~5%

熱浪對工人和農作物的連鎖反應將透過全球供應鏈蔓延,因此儘管極端高溫事件在低緯度國家更常見,但歐洲或美國等高緯度地區也面臨重大風險。研究計算,在高排放情境下,2060 年極端高溫可能使歐洲和美國分別損失 GDP 2.2% 和約 3.5%

研究舉出全球供應鏈受氣候變化的案例,如印度食品工業嚴重依賴從印尼和馬來西亞進口的油脂、巴西糖,以及從東南亞和非洲進口的蔬菜、水果和堅果。這些供應國是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印度獲得原料的機會減少,就會減少整體糧食出口。結果,依賴這些食品的國家的經濟將感受到供應減少和價格上漲的壓力。

建立有彈性的貿易網路

即使到本世紀末將全球暖化限制在 1.5°C 以下,未來幾十年,世界仍將繼續受到日益頻繁和嚴重的氣候極端事件的打擊。研究估計,即使按照最低升溫路徑,到 2060 年,極端熱浪天數也會增加 24%,因熱浪死亡人數每年將增加 59 萬人,而按照最高路徑,熱浪數量將增加兩倍以上,每年增加 112 萬人因熱浪死亡。

這些影響不會均勻地分布在世界各地,但靠近赤道的國家將首當其衝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研究人員表示,氣候變遷將對全球供應鏈產生深遠影響,警告可能導致 40 年內全球經濟停滯。呼籲各國應加強全球供應鏈合作的必要性,建立一個有彈性的國際貿易網絡與減少排放同樣重要。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