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都難做,宏佳騰小步快跑出奇兵備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1 日 16:12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油電都難做,宏佳騰小步快跑出奇兵備戰


台灣機車市場變化劇烈,電車銷量節節下滑,油車雙強削價廝殺,面對詭譎多變的市況,宏佳騰機車也做出策略調整,並持續推出奇兵來搶攻獨特市場。

2020 年,全台灣機車銷量突破一百萬,到了 2022 年衰退到剩下 75 萬,2023 年則靠著「微型電動二輪」掛牌的幫助,補上 11 萬輛,讓總數回到 98 萬台。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原本被視為「未來趨勢」的電動機車,卻在 2019 年之後逐年下滑,再也無法回到 10 萬台門檻,2023 年已經低於 8 萬台。

這對電動機車龍頭 Gogoro 來說,雖然是大問題,但對於規模較小,卻大舉投入智慧電車開發的宏佳騰來說,卻是生死存亡問題。

2024 年宏佳騰策略調整的第一步,就是回到「油電共好」,今年將會推出整合油電門市 2.0,能夠一站滿足所有車主需求,現有的兩個品牌識別,也會進一步整合,消息指出他們打算在今年推出新產品 Logo,將油車、電車徹底合併。

宏佳騰今天發表「白牌王者 STR 250」以及「清新電車 Ai-3 Lite」,並公開展出預計在 Q3 上市的重點車款──「冒險運動黃牌 Brera X」及「電車唯一休旅旗艦 EV-C1」,展現他們油電並進的策略。

面對台灣主流白牌 125 cc 市場血流成河,宏佳騰決定轉向尋找自己的藍海。今年 Q3 將上市的大型速克達 Brera X,還有電動大型速克達 EV-C1,就是第一個代表作。這些相對小眾的產品,比較不受價格戰波及,車主社群凝聚力也更高,對宏佳騰來說,更能發揮所長。

另一個市場則是微型電動二輪車,這原本是白牌、改裝、水貨橫行的混亂市場,在法規納管強制掛牌之後,就成了新興市場。從新產品數量來看,宏佳騰態勢明確,他們在未來 2 年,大型速克達級距只會有一款全新車、125 級距也只有一款,但微型電動二輪則有 2 款新車準備上市。

相較於過去 4 年來的積極衝刺,宏佳騰在電動機車領域,將會進入休整期。除了市場因素,政策不確定性也是一大考量,如果政府還是不公佈具體的燃油車退場機制,對車廠來說,投入高昂的成本研發電車,絕對不划算。

過去幾年培養的電車研發團隊,現在也成了宏佳騰可以快速開發產品的本錢。他們不僅要攻微型電動二輪,就在 2024 年,他們還打算推出一款電動輔助自行車,在各個非主流市場找機會。事實上,電輔車在台灣雖然是小眾,在全世界卻是主流,宏佳騰配合越南廠營運時機,也是替開拓海外市場備戰。

避開雙強割喉廝殺,宏佳騰在去年燃油車市場取得 200% 銷量成長,在新的策略下,他們不會去填滿所有產品級距正面對決,相反地,宏佳騰打算用更靈活的開發、人力與經銷方式,在各個次級市場推進。

(首圖來源:宏佳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