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費率審議會 3/22 登場,工總:用電幅度衰退 20% 不予調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1 日 20:16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價費率審議會 3/22 登場,工總:用電幅度衰退 20% 不予調漲


電價費率審議會議 22 日下午登場,工業總會建議,為減緩電價調漲對用電衰退產業與勞工的衝擊,建議用電衰退不滿 10% 調漲幅度減半、用電衰退介於 10%~20% 調漲幅度減少四分之三、用電衰退逾 20% 則不予調漲。

工總聲明指出,主計總處預測今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 1.85%,當時尚未納入電價因素,加上醫療院所掛號費取消上限限制,並考量 6 月啟動夏季電價、2025 即將開徵碳費等因素,此時如大幅調高電價,勢必推升國內物價上漲,全年 CPI 漲幅恐超過 2%。

為避免加劇通膨危機,工總建議,上半年的平均漲幅不宜過高,以降低對民生及產業發展的衝擊。

依台電統計資料顯示,工業用電約占 56%、商業與住宅用電約占 36%。目前 120 度以下每度電費僅 1.63 元,已嚴重偏離電力成本。在照顧民生、穩定物價與兼顧產業前提下,工總建議,電價調漲應針對所有用電戶規劃妥適的調幅,才能達到全民節電的效果。

以經濟發展而言,雖然半導體相關產業表現不錯,但更多的傳統產業營運還是很艱困,企業若因大幅調高電價而成本上揚,導致須放無薪假或產生裁員連鎖效應,不僅對產業產生莫大的衝擊,也會影響勞工就業穩定。

工業總會代表整體產業,為減緩電價調漲對用電衰退產業與勞工的衝擊,建議用電衰退不滿 10% 調漲幅度減半、用電衰退介於 10%~20% 調漲幅度減少四分之三、用電衰退逾 20% 不予調漲,避免艱困的傳統產業營運雪上加霜。

針對供電穩定挑戰,政府雖再三保證供電無虞,但核電廠除役後的電力缺口,加上半導體生產暢旺、持續擴廠及台商回台投資等因素,用電需求大幅成長,預估 2022~2028 年每年用電成長率約 2.3%,呼籲政府應將供電穩定列為首要施政重點。

核一核二退場後,已造成 260 億度電力缺口,不論是用煤、天然氣、再生能源或其他外購電力補上,都會增加鉅額成本支出。工總指出,2025 年後三座核電全數退場,如用外購電力彌補缺口,依照 2023 年的外購電力成本試算,至少要多支出 1,400 億至 1,600 億元。

工總建議,為使核電廠能順利延役,建議主管機關應優先修改核子反應器設施運轉執照申請審核辦法第 16 條規定,讓核電廠能繼續運轉。

工總認為,台電面臨虧損除主要肇因國際燃料大漲,部分因素是與政府非核家園能源政策有關,只提高電價無法完全解決台電累虧嚴重問題,建議應同步檢討整體發電比例,朝能源結構多元化的方向重新規劃能源發展政策。

因應國際減碳趨勢,工總指出,經濟部也應確保綠電穩定供應,以滿足產業對綠電的需求。另目前再生能源發電成本高出平均電價甚多,為降低產業負擔、維持國際競爭力,應滾動檢討綠電價格是否合理。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