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以千億元賣給 Google 後,他的下一個創業題目:把廚餘變雞飼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4 日 10:30 | 分類 新創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公司以千億元賣給 Google 後,他的下一個創業題目:把廚餘變雞飼料


如果你把公司以 32 億美元(約台幣 1 千億元)賣給 Google 後,會選擇什麼題目做為下一個創業?

Matt Rogers的答案是「廚餘」。2014年Google收購了Matt Rogers與共同創辦人Tony Fadell建立的智慧居家品牌Nest,然後再次創業成立Mill,針對家庭每天都會製造的「廚餘問題」研發出「雞飼料垃圾桶」,讓廚餘進入垃圾桶後被自動被脫水、磨碎成渣,再由Mill統一回收到工廠加工成可食用的雞飼料。

為什麼Matt Rogers想挑這個題目創業呢?

併購後的二度挑戰,從智慧居家到永續議題

Matt Rogers原本是研發Apple iPod團隊中的一員,之後與同事Tony Fadell在2010年辭職共同創立Nest,研發第一個產品智慧居家控制系統,讓使用者能夠透過手機App調控家中室內溫度,後續接著推出一系列的居家產品,包括Nest Protect偵測器等。

2010到2014年是智慧居家爆發的階段,這段期間亞馬遜、Apple和Google等企業開始將居家設備結合網路,讓使用者可以遠端控制家中設備,而身為新創公司的Nest被Google所關注,於2014年正式被Google以32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也是當時僅次於聯想集團對Motorola手機部門的第二大收購案。

▲ 2014年Nest被Google以32億美元的價格收購,是當年僅次於Motorola的第二大收購案。(Source:Mill

Google將Nest納入Alphabet硬體團隊,而這次的收購對於Google來說,更增強他們與亞馬遜和Apple的競爭優勢,對於Nest同時也獲得更多硬體以及相關資源的幫助。

那麼,脫離Nest之後的Matt Rogers又去哪了?

Matt Rogers在離開Nest後,開始參與多個慈善項目,其中最關注的是氣候和環保相關議題,Matt Rogers在這期間發覺,每年美國約有13億噸的食品被浪費,約占總產量的三分之一。每個家庭平均每年在這些被浪費的食物上花費高達約1,900美元(約新台幣6萬元),並且處理方式多以焚燒或掩埋解決,所產生的甲烷廢氣也會使溫室氣體更加嚴重,這也讓Matt Rogers思考,能不能有更好的方式來解決「食物浪費」的這個問題。

Matt Rogers決定再度創業,2020年與Harry Tannenbaum共同創辦Mill,並將此次創業的重點放在希望使用者長期使用產品後,可以做出行為改變,確切來說,希望使用者能透過使用他們的產品後,認知到自己長期下來浪費多少食物,在下次用餐或是購買食材之前能夠注意份量,以根本的行為改變食物浪費。

從廚餘變飼料,Nest創業經驗更了解消費者需求

現在多數家庭所使用的廚餘處理器可以大致分成兩種,一種是將廚餘製造成碎屑或是液體,方便家庭處理;另一種是將其做成肥料,方便倒入自家花園中堆肥栽種。前者等於把廚餘當垃圾,後者則只能服務有花園的家庭,Matt Rogers希望開創第三種「循環」路線:將機器設計讓廚餘磨成碎狀後,再將其加工成為雞飼料。

▲ 使用者將廚餘倒入Mill垃圾桶中,會自動脫水、磨碎食物,將廚餘變成無味的渣狀。(Source:Mill

使用者只要將廚餘倒入Mill設計的垃圾桶中,垃圾桶會自動脫水、磨碎食物,並透過機器中的木炭過濾器中和整體氣味,將廚餘變成無味的渣狀,約經過三週垃圾桶填滿後,再將所有的廚餘渣送到與Mill配合的美國郵政局寄回Mill工廠,工廠再將廚餘渣進行清潔、篩選以及殺菌,將其做為雞飼料販售給農民。

Matt Rogers表示,多虧之前Nest的創業經驗,他發覺若是希望能夠改變人們的習慣,就要將系統設計得更容易操作和使用,創造更好的使用者體驗。因此用戶可以透過手機自行設定廚餘桶脫水處理的時間,配合每個家庭自的用餐時間,並且讓使用者透過手機,監控垃圾桶中到底有多少廚餘,藉此意識到自己的浪費習慣,有助於改變消費者的行為。

完成首批訂購,願景朝向零廢棄物城市

Mill在今年由投資公司Buckhill領投,募資約2.32億美元(約新台幣74億元),這筆資金計劃用於Mill後續的產品研發,Matt Rogers也表示,Mill第一批1萬件產品目前已全部被訂購,主要以年租或月租的訂閱方式收費,每月費用為30(約新台幣960元)和50美元(約新台幣1,600元),消費者享有30天免費試用期,在這期間內有任何問題都能隨時取消訂閱以及全額退款,同時Mill也在今年增加買斷服務,以999美元的價格可以買斷產品。

根據Mill統計,目前廚餘桶產品預估可以為一般家庭減少約520公斤的碳排放量,「我們希望可以產生更大規模的影響」,Matt Rogers表示。

今年2月,Mill正式與華盛頓州塔科馬市合作,以該市的居民為首批居家使用者,預估可幫助居民每月節省約25.60美元(約新台幣820元)的費用,另外也和鳳凰城附近的農場合作,將Mill工廠加工完成的雞飼料送往他們的農場,讓農場的動物為居民創造更多食物,達到食物循環的目標。

▲ Mill的願景是改變使用者行為,超越家庭廚房,達到城市零廢棄物的目標。(Source:Mill

(本文由 創業小聚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