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 2,000 人修課!台大文學院開 AI 課程,文組也要學為什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4 日 1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破 2,000 人修課!台大文學院開 AI 課程,文組也要學為什麼?


在 ChatGPT 帶出的 AI 熱潮,文組也能參與?今年 2 月,台大文學院首度攜手電機系李宏毅教授,開設一門生成式 AI 導論課,吸引破千位學生申請加簽,甚至最後有超過 200 位文學院學生加簽,開啟文學院 AI 跨域學習的新篇章。究竟這門超熱門 AI 課有哪些特色?文組學生為什麼要修 AI 課?

生成式AI技術日新月異,破千名學生搶修課

「短短十年間,生成式AI的進步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李宏毅對著台下近千名學生說。2月23日,週五下午,開學第一週的台大綜合演講廳擠滿學生,不僅568席座位全坐滿,甚至走道和夾層都擠滿學生,盛況空前。

台大電機系教授李宏毅開設的課程「生成式人工智慧導論」,吸引各系學生爭相搶著修課,甚至有超過2,000名學生想要加簽或旁聽。這堂AI課不但可以用生成式AI寫作業,甚至連作業也會交由AI批改,是李宏毅的一項新嘗試,《遠見》一文來看這門熱門AI課到底有哪些特色?

生成式AI熱潮,各行業皆可應用它

2023年,被稱為生成式AI元年。從ChatGPT問世,生成式開創人工智慧的多樣可能,更急速拉近AI與大眾的距離,帶出巨大轉變,也就是隨之而來的AI熱潮。

李宏毅認為,現在的生成式AI厲害之處在於它是通才,你可以請它協助很多事情,因此,李宏毅提到,不要問ChatGPT能幫你做什麼,而要問:你要ChatGPT幫你做什麼?

▲ 不要問ChatGPT能幫你做什麼,而要問:你要ChatGPT幫你做什麼?(Source:Unsplash

生成式AI夯課,兼顧理論與應用

原先,李宏毅在台大電機系開設的熱門課程「機器學習」,教導如何開發演算法和統計模型,屬於較高階的程式課程。但李宏毅觀察到,「許多現成的人工智慧,可以達成相同應用和效果,」應該讓更多人認識現成的生成式AI軟體。

再加上,現在網路上已能找到許多生成式AI的使用教學,因此,李宏毅這學期便開設生成式AI導論課程,希望弭補入門和進階之間的落差,讓曾接觸生成式AI的學生,不單知道如何應用,也認識背後的運作原理,讓生成式AI不再是遙遠又抽象的工具。

文組也要跨域AI,文學院全部加簽

生成式AI熱潮早已讓各大學的電機電子、資工軟體等科系,開設相關課程,增進學生對生成式AI的掌握和開發能力。但,台大這門炙手可熱的AI課程卻另有特殊設定。

當李宏毅宣布:文學院和電資學院的學生全部加簽,現場學生一片譁然,大家很好奇,文學院為什麼會和生成式AI課程相關?

原來,這門課程被文學院的中文系、外文系、圖資系、戲劇系等科系,列為選修課程,希望文學院的學生藉由AI應用學習,增加未來跨域發展的可能性。

台大文學院院長鄭毓瑜表示,文學院的AI課程對學生和教師雙方都有助益。鄭毓瑜期待學生在數據分析、內容創作、數位媒體等領域,找到更廣泛的就業機會,實現職業發展和個人成長;而教師端,則可根據學生的學習需求,發展出新興教學模式,進而提高教學效率和學習成效。

文本分析、劇本故事、表演訓練都難不倒它,文組如何運用AI?

對文學院的學生來說,學AI又有哪些應用呢?

鄭毓瑜說明,文本分析和文學研究都可以借助生成式AI的資料分析功能,透過自然語言處理技術,AI可快速又大量地分析文學作品,幫助文學創作和審評作品,提供自動化的評分和建議,幫助作家改進創作。

而對戲劇系學生而言, AI技術不只可應用在劇本創作,「虛擬角色訓練系統」可模擬不同的表演場景和情境,提供實時反饋和指導,幫助演員改進表演技能。AI生成圖像和視覺特效還可以生成逼真的虛擬場景和特殊效果,為舞台劇增添視覺吸引力和戲劇效果。

▲ 文本分析和文學研究都可以借助生成式AI的資料分析功能。(Source:Unsplash

不只寫作業,生成式AI還能用來改作業

在ChatGPT橫空問世後,教育界掀起一波討論,該如何避免學生使用生成式AI寫作業,但,這門生成式AI課程不但可用AI軟體寫作業,李宏毅甚至請出大語言模型擔任「AI助教」,負責批改學生作業。

即使對AI應用相當熟稔的李宏毅而言,要使用大型語言模型來批改作業,也是很新鮮的嘗試。李宏毅與聯發科的DaVinci平台合作,透過該生成式AI平台和算力來批改作業。由李宏毅和助教團隊告訴模型批改規則,並給出幾個評分範例,讓語言模型看懂,接著,它就可以進行批改。不過,李宏毅也坦言,用大型語言模型改作業是個挑戰,因此,在學期中,課堂教師和助教仍會不斷蒐集同學對作業批改的回饋建議,調整模型訓練方向。

在生成式AI熱潮下,相關課程應運而生。學生不分科系,也都希望跟上人工智慧的發展趨勢,跨領域學習生成式AI,創造未來職涯更多元可能。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