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2 新裝備,匿蹤外掛油箱和紅外線搜索莢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4 日 21:30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22 新裝備,匿蹤外掛油箱和紅外線搜索莢艙


近日社群網站出現美國空軍 F-22 在空中飛行測試,兩側主翼下方都掛載了新開發的匿蹤外掛油箱,以及新型紅外線搜索莢艙。

由於中國和俄羅斯皆已開發出第五代戰機 J-20 與 Su-57,美國空軍近年將開發重心放在第六代戰機 NGAD 計畫,希望在技術上再次大幅超越戰略競爭對手。

不過 NGAD 計畫龐大,在正式服役之前,美國空軍仍需要 F-22 這款五代空優戰機壓陣,因此也在 2021 年推出 F-22 升級計畫,並與洛克希德馬丁簽署十年 110 億美元合約負責升級案。

美國空軍採購、科技與後勤助理部長杭特(Andrew Hunter)近期也曾公開表示,在目前國際安全情勢惡化的情況下,他會將 F-22 升級案放在最高優先。

而近日社群網站上傳出美國空軍 F-22 進行飛行測試的照片,其中 F-22 兩邊主翼下方,都掛載了新開發的匿蹤外掛油箱,這款專為 F-22 開發的新型外掛油箱,除了可大幅增加航程外,多面體設計也讓 F-22 即使在外掛油箱狀態下,也不會破壞整體匿蹤能力。

此外為了保持 F-22 在拋下外掛油箱後不會因為派龍架而破壞匿蹤,這款新外掛油箱的派龍架,會連著油箱一起被拋下,因此可維持 F-22 主翼的匿蹤外型。

而為了對付中俄服役中的五代匿蹤戰機,美軍也開始重視紅外線搜索(IRST)能力,因此在測試中也讓 F-22 掛上新開發的專屬 IRST 莢艙,這款莢艙雖然會稍微破壞 F-22 的匿蹤能力,但面對中俄匿蹤戰機時卻是不可或缺的裝備,因此美軍仍然要讓 F-22 具備反匿蹤戰機能力。

由於美國空軍與國會皆已同意將退役 32 架早期 Block 20 版本,因此之後美國空軍將會剩下 155 架的 F-22 機隊。

(首圖來源:TaskForce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