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投資上海兆芯列中國安全且可信清單,威盛攻漲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5 日 11:1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轉投資上海兆芯列中國安全且可信清單,威盛攻漲停


中國規範黨政機關及公營企業採購個人電腦及伺服器,將排除美企生產的微處理器、微軟 Windows 作業系統和外國製資料庫軟體,轉而採購國內產品。威盛轉投資上海兆芯產品名列「安全且可信」清單,激勵威盛漲停。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自2023年12月26日中國財政部及工信部公布新規範後,中國官員今年已開始遵循其中的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及伺服器採購準則,並將命令貫徹到鄉鎮層級的黨務及政府機關,採購相關設備時,必須購買「安全且可信」的處理器與作業系統。

台灣電腦相關晶片業者表示,中國這一措施對於本土企業有利,不過中國企業若沒有升級產品,或許可能衍生出合作貼牌等商業模式。

中國信息安全測評中心去年底發布「安全且可信」的處理器及作業系統清單,除海思、飛騰、海光、龍芯中科技術,威盛轉投資上海兆芯的中央處理器產品也名列其中。

市場認為威盛可望從中受惠,買盤積極湧入,推升威盛股價開盤強攻漲停,達134.5元。金麗科因深耕中國處理器市場,同樣成為市場資金追逐目標,盤中同登漲停,達526元。

市場預期,中國擴大採用本土廠商的處理器等產品,料將帶動對IC設計服務及矽智財(IP)的需求升高,世芯-KY等營運可望受惠,股價也紛紛走高。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