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與中芯國際聯手,以多重圖案化開發 5 奈米製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5 日 10:45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與中芯國際聯手,以多重圖案化開發 5 奈米製程


彭博社報導,華為和中芯國際(SMIC)送交名為自對準多重圖案化(SAQP)晶片專利,目標生產 5 奈米等級晶片,不過同樣方法過去英特爾第一代 10 奈米製程曾經失敗。因華為和中芯國際礙於美國限制無法獲最先進半導體設備,如極紫外光曝光設備 (EUV),別無選擇只能改用多重圖案化。

儘管美國努力限制中國在先進半導體生產領域的能力,但使用多重圖案化技術 (SAQP) 技術仍然可以使中芯國際發展 10 奈米以下製程。對英特爾來說,多重圖案化目的是降低依賴高階曝光機,特別是 ASML EUV,華為和中芯國際案例,多重圖案化是使用現有半導體設備提升晶片電晶體密度的唯一方法。

華為與中芯國際申請專利敘述,多重圖案化技術主要是晶圓多次曝光與蝕刻線路,以提高電晶體密度、降低功耗,最大程度提高性能。這種方法可以生產比中芯國際已經為華為生產的麒麟 9000S 晶片生產更複雜的產品。而與華為合作的國家支援晶片製造設備開發商深圳新凱來技術 (SiCarrier) 也獲得了一項關於多重圖案畫技術的專利,這再次證實了中芯國際計劃在其下一代節點中使用該技術。

儘管多重圖案有使中國製造 5 奈米等級晶片的潛力,但據研究單位 TechInsights 專家表示,中國最終仍需採購或開發 EUV 設備,以獲超越 5 奈米技術的長期競爭力。如果華為及合作夥伴採替代方案,每片晶片成本可能超過個人電腦和智慧手機等設備成本,如 5 奈米開發高效能運算晶片用於超級電腦,還可開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武器,成本不會是重要考量。

雖然開發武器對中國可能很重要,但晶片技術的進步對國家經濟也至關重要。例如,基於中國國內消費者可望獲得最強大廠品的需求,中國的買家都希望能獲得有競爭力的產品如蘋果 iPhone,這就是華為可能設計消費者晶片系統與生產之處,但中芯國際技術必須迎頭趕上,才有機會達到華為目標。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