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在國際太空站做實驗細胞結構更純粹,可助抗癌藥更有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5 日 10:45 | 分類 尖端科技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SA 在國際太空站做實驗細胞結構更純粹,可助抗癌藥更有效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在最近一次凸顯總統拜登重要倡議的活動中表示,在太空無重力環境進行的實驗,讓對抗癌症的研究取得了「驚人的進展」。

法新社報導,太空人盧比歐(Frank Rubio)在華盛頓一場活動中表示,太空是個「獨特的研究場域」。

這位48歲的醫生和前軍用直升機飛行員在最近前往國際太空站(ISS)執行任務期間進行了癌症研究。

細胞在太空中不僅老化得更快,可加快研究速度,其結構也會「更為純粹」。

太空總署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表示,「因為重力關係,它們在太空中不會聚集在一起,而是會懸浮」,因此更能分析它們的分子結構。

尼爾森補充說,在太空進行的研究有助於使抗癌藥物更有效。

製藥巨頭默克(Merck)在國際太空站使用抗癌藥物吉舒達(Keytruda)進行研究。目前患者是以靜脈注射方式使用這種藥物。

其關鍵成分很難轉化為液體,一種解決方案是結晶。

2017年,默克進行實驗,觀察晶體在太空形成的速度是否比在地球上更快。

尼爾森用兩張圖來展示差異,第1張顯示一個模糊的透明點,第2張則看到大量清晰的灰色斑點。

▲ 圖左為在國際太空站實驗形成的晶體,右則是在地心引力環境下實驗形成的晶體。(Source:影片截圖)

尼爾森說,這張照片顯示,更小、更均勻的晶體正在太空中形成,而且「形成得更好」。他說,拜這類研究所賜,研究人員將能製造出可在醫生辦公室注射的藥物,不用歷經漫長且痛苦的化療治療。

儘管如此,距離開發出可廣泛應用的藥物,可能還需要數年時間。

2016年,時任副總統拜登發起「癌症登月」計畫(Cancer Moonshot)。白宮指出,「癌症登月」計畫的目標是在未來四分之一個世紀內將癌症死亡率減半,挽救400萬人的生命。

(譯者:鄭詩韻;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