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星體不一定強大,距離地球最近的它表現不太出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7 日 12:24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類星體不一定強大,距離地球最近的它表現不太出色


類星體中心有著更極端的活躍超大質量黑洞,存在感極度強烈,但天文學家發現一個距離地球約 34 億光年的明亮類星體雖然產生高能輻射與噴流,對周圍環境影響力卻未達到預期。

該類星體名為 H1821+643,是星系團內距離地球最近的類星體,質量預估可能達太陽 300 億倍。

一般超大質量黑洞會阻止星系間熱氣體過度冷卻,某方面調節著恆星形成,但類星體與其他超大質量黑洞不同,它們以更高速率吸入更多物質產生強烈輻射與噴流,通常是星系演化早期經歷階段,隨著星系核心附近燃料逐漸耗盡,類星體的宿主星系會逐漸成形為螺旋星系或橢圓星系。

由於我們對星系團內類星體影響周遭程度知之甚少,於是天文學家利用錢卓拉 X 射線天文台研究 H1821+643 及宿主星系的熱氣體,發現它實際上對周圍環境影響很小,影響力甚至不如其他增長較慢的超大質量黑洞。

研究人員指出,與更遠區域相比,星系中心黑洞附近的氣體密度反而更高,氣體溫度也低得多,這通常是沒有能量阻止熱氣體冷卻與流向星團中心時才會表現的行為;或者說,類星體 H1821+643 產生的熱量還比星系團中心其他黑洞少許多,雖然它相當巨大,但周遭環境相對平靜,溫度也更低。

此前,錢卓拉 X 射線天文台就已發現 H1821+643 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旋轉速度比其他黑洞慢,新研究更促使科學家重新評估類星體的力量。

該論文發表在《皇家天文學會月報》(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