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手不夠靠自駕,BAE Systems 與英國海軍測試船隻自動導控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8 日 14:44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無人機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手不夠靠自駕,BAE Systems 與英國海軍測試船隻自動導控系統


英國軍工大廠 BAE Systems 近期與英國海軍合作,測試新開發的「Nautomate」船隻自動導控系統,可安裝在任何類型的船隻上,透過偵測和 AI 系統達成自動駕駛功能。

BAE Systems 曾在 2023 年 9 月倫敦的「國際防衛與安全設備展」中,公開該公司開發的「船舶自動導控系統」(Nautomate),近期也公開與英國海軍共同測試這套系統的相關影片。

Nautomate可與任何船艦進行整合,將原本需要人為駕駛之船隻,加裝感應器及導控電腦系統後,即可改為全自動導航或遠端操控。

該自動船舶可前往指定地點、閃避障礙物,並於必要時切換人員遠端接管。不僅可廣泛運用於軍事用途,減少部門人員直接參與危險任務,避免傷亡,此外可運用於海巡之例行性巡邏監控作業等,提高人員作業效率。

在回應媒體詢問時,BAE Systems 海洋系統開發人員傑米森(Scott Jamieson)也表示,雖然 Nautomate 的自駕功能目前仍在測試階段,但由於系統能隨時切換到遠端遙控模式,因此也可進行向烏克蘭一樣的海上無人艇自殺攻擊行動。

(首圖來源:BAE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