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格式化功能 30 年未更新,原開發者:臨時方案沿用至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8 日 16:45 | 分類 Microsoft , Windows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indows 格式化功能 30 年未更新,原開發者:臨時方案沿用至今


Windows 改朝換代,從 Windows 3.1 至到 Windows 11 超越 30 年,就算「記事本」App 都更新了,但有個 App 到現在 30 年沒更新過,就是 Windows 格式化。

外媒指近 30 年,微軟從未更新 Windows 格式化驅動對話方塊,自 Windows NT 開始這介面功能就長這樣。而當年開發人員認為這對話方塊只是臨時方案,所以沒有特別設計,沒想到臨時方案沿用至今,成為 Windows 11「最古老」元素之一。

微軟前開發者 Dave Plummer 在 X 發文說了這個有趣故事。30 年前微軟總部辦公室軟體開發者提交一段程式碼,是他正在開發的對話方塊,當時只是臨時解決方案,故他沒有在意基礎設計,沒想到再沒人更改,至今 Windows 11 仍保持原樣。

他表示當時將 Windows 95 用戶介面大量程式碼移植到 NT,格式化就是 NT 和 Windows 95 不同,需要制定專用用戶介面。Plummer 列出與格式化磁碟相關選項和選擇,如檔案系統、標籤、叢集大小、壓縮、加密選項等,並創立基礎用戶介面,為臨時解決方案加入 Windows NT。他一直等待更「優雅」的用戶介面出現,但更新從未發生,Plummer 臨時方案至今仍存在 Windows 11 裡。

Plummer 說他需要決定可接受多少「叢集空間」,限制了 Windows FAT 格式大小為 32GB,同樣是當時的臨時選擇,卻成為永久性副作用。

這例子反應了軟體開發時臨時方案有時會因各種變數成為長期解決方案,提醒開發者和使用者,看似小細節都需關注更新,以適應不斷變化的技術需求和使用者期望。不知道 Dave Plummer 善意提醒,是否讓微軟願意更新這古老介面。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