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兩塊 M3 Max 黏一起!M3 Ultra 重新設計,效能提升驚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9 日 15:10 | 分類 Apple , 晶片 , 桌上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是兩塊 M3 Max 黏一起!M3 Ultra 重新設計,效能提升驚人


對電腦效能有重度需求的專業用戶,斯乎可以期待接下來蘋果將推出的 M3 Ultra 晶片。據消息指稱,M3 Ultra 晶片不是單純地將兩個 M3 Max 晶片合併在一起而組成,而是將採重新設計的方式,讓下一代蘋果晶片變得更加強大。

外媒甚至提出了「M3 Extreme」晶片的可能性,這會是一款工作站等級的處理器,讓下一代 Mac Pro 更加強大。

依據蘋果目前的分級,該公司將每一代的 M 系列處理器分為基本版、Pro、Max、Ultra 四種類型。每一種都是建立在前一個基礎之上,增加額外的 CPU 與 GPU 核心。而 Ultra 又是整個系列中最頂規的產品,是將兩個 Max 晶片由 UltraFusion 架構合併在一起。

但這樣的情況在 M3 系列中可能會有所改變。外國 YouTube 頻道「Max Tech」的 Vadim Yuryev 就指出,M3 Max 沒有配備 UltraFusion 架構,這也意味著 M3 Ultra 不會是由其中兩個處理器合併而成。

除此之外,Yuryev 也認為接下來蘋果將會為 M3 Ultra 帶來重大設計改變,其中一個就是 M3 Ultra 可能不再包含節能核心(efficiency core),這款晶片預計在今年中推出。

過往 M 系列晶片都會使用節能核心來減少 MacBook 電池的能耗,然而蘋果只會將 Ultra 版本放在桌上電腦產品中,實際上的確不需要搭載節能核心。

Yuryev 也預測,M3 Ultra 將會搭載更多的效能核心,不會將其限制為 Max 版本核心數的 2 倍,蘋果可以微調核心數。

值得注意的是,M3 Ultra 可能也不會是 M3 系列最後一款晶片,外媒認為,蘋果正在為 M 系列晶片開發 Extreme 版本,這會是一款比 Ultra 更強大的版本。不過早先蘋果早已取消了 Extreme 版本的推出,但現在隨著 M 系列處理器陣容的重新規劃,有可能會讓 Extreme 回歸。

這對於希望 Mac Pro 機款再次成為真正強大的 macOS 工作站的使用者來說會是一個好消息。2023 年的 Mac Pro 採用 M2 Ultra,但 Mac Studio 也搭載 M2 Ultra,這使得兩者的性能基本上相同,唯一的差異在 Mac Pro 多了 PCI Express Gen 4 插槽,以及額外多的 3,000 美元售價。

搭載 M3 Extreme 的 Mac Pro 可能會成為最值得購買的桌上型電腦之一,但這是奠基於 Mac Studio 沒有足夠的空間容納新的頂級處理器的情況下。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