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研晶片瓶頸很大,俄羅斯貝加爾電子封裝良率僅一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9 日 9:15 | 分類 半導體 , 封裝測試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自研晶片瓶頸很大,俄羅斯貝加爾電子封裝良率僅一半


俄羅斯最大本土晶片廠商貝加爾電子,傳出封裝合作廠商效率不佳,良率僅一半,無法滿足俄羅斯需求,因此擴大封裝夥伴量,由一個增至三個。

Tom′s Hardware 報導,貝加爾電子封裝夥伴只有一家,但因良率問題擴大到三家,有 GS 集團、Milandr 及 Mikron。還不清楚哪個夥伴是最初合作廠商。知情人士表示,貝加爾電子封裝夥伴良率僅一半,除了設備不佳,重點是缺乏專業人才。

2022 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歐美國家聯手制裁,貝加爾電子無法取得台積電與其他封裝廠協助,甚至貝加爾電子無法拿到國外生產完成的 30 萬片晶片,不得不尋找新晶圓代工與封裝夥伴。晶圓代工方面,俄羅斯沒有生產 28 奈米技術,故可能改成中國廠生產。封裝部分,貝加爾電子一直使用本國封裝廠,但狀況並不順利。

市場人士指出,設備與校準有問題,加上封裝人才不足,貝加爾電子最近量產晶片封裝良率僅 50%,故希望用多家封裝廠突破瓶頸,但看來成效不顯著。

封裝良率問題並非貝加爾電子獨有,台灣封裝廠也會遇到問題,但台灣產量大,透過專業篩選及控管,可提高良率。俄羅斯晶片產能不高,封裝業者沒有大量產品可處理,所以專業篩選與控管機制因成本問題無法建立。俄羅斯要提升良率,供應鏈獨立是關鍵。

(首圖來源:貝加爾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