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淘金熱!天文學家短短三小時發現 49 個新星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30 日 0:0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宇宙淘金熱!天文學家短短三小時發現 49 個新星系


天文學家對新星系「淘金熱」感到驚訝,短短三小時就發現 49 個新星系。團隊使用南非 MeerKat 無線電波望遠鏡陣列,發現富含氣體塵埃的星系,稱為「四九人」(49ers),取自美國 1849 年淘金熱達頂峰湧入加州的數千名淘金者綽號,舊金山美式足球隊「四九人」之名就是緣此。

團隊研究電波星系形成恆星氣體時,偶然在持續約180分鐘觀測發現49個新星系,證明MeerKat無線電波望遠鏡陣列觀測恆星形成氣體的威力。

▲ 南非MeerKaT無線電波望遠鏡陣列偵測到的49個新星系,以彩色線條框出,愈偏紅色表示距離愈遠,偏藍色表示距離愈近。

49個新星系許多距離很近,聚集形成星系團。這些形狀大小相異的星系,三個尤其吸引團隊注意,下圖顯示四個星系,分布於星系間的氣體塵埃穿過並連結三個星系,中央星系快速產生大量恆星。很可能藉串連星系的氣體塵埃為橋梁,從周遭星系吸取氣體為產生大量恆星的材料,導致氣體相連的另兩個星系變不活躍。

天文學家希望繼續研究,並盡快與廣泛分享更多富含氣體星系的新發現。成果發表於《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期刊。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IC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