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泌體,醫美新趨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5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泌體,醫美新趨勢


外泌體(exosomes)是細胞分泌的微小囊泡,直徑約 100 奈米。最初科學家以為它是細胞所排放的廢物,研究後才發現含多種生長因子、抗發炎因子、RNA、脂質等重要生物分子,在細胞間傳遞訊息、免疫調節等都發揮功能。2013 年諾貝爾獎就因外泌體的重要性,頒發給三位相關研究的傑出科學家。

你可能會問,這和醫美保養有何關係呢?研究發現,外泌體可以為皮膚帶來驚人的效果,除了會促進細胞再生,使皮膚看起來更年輕,還具有對抗衰老和使膚色均勻的特性。由於生產外泌體的細胞不需使用患者自己的細胞,更適合量產,價格也較實惠,臨床上又不易引起過敏反應,接受度更高。如今,外泌體已是全球醫美、皮膚保養領域的新寵。我國衛福部也加速修法,擬開放人類源外泌體做為化妝品的原料。

含有外泌體的保養品(精華液、乳霜)可直接塗抹於皮膚,將其中的生物活性成分輸送至細胞內。保養品的配方還可添加其他成分,以增強皮膚滲透性和功效。在醫美診所,醫師則可以透過注射的方式使用外泌體。與家用護膚產品相比,這類療程能提供更明顯、有效的結果。

還有治療神經、肌肉損傷的潛力

外泌體對皮膚有哪些具體效果呢首先,外泌體含有脂質和其他水合分子,因此能夠滋潤皮膚,並且透過強化皮膚的天然屏障而防止水分流失。因此接受外泌體療法可使皮膚更加柔軟、光滑和水潤。其次,外泌體具有抗發炎因子,因此能幫助鎮靜受刺激或發炎的皮膚細胞,也可以調節免疫反應降低發炎細胞因子分泌,進而對青春痘和濕疹等皮膚疾病有益。

此外,外泌體會透過刺激細胞增生和移動而促進傷口癒合和組織修復。它還可促進新血管形成(血管生成)及促進細胞外基質生成,進而加速傷口、疤痕和瑕疵的癒合。外泌體也可刺激皮膚中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的合成,對皮膚的緊緻和彈性至關重要。透過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和改善皮膚緊緻度,有助於減少細紋、皺紋和皮膚下垂。

有別於一般暫時性的療程,外泌體療法透過促進皮膚細胞活性和功能根本的變化而能提供持久的效果。還能針對皮膚老化和損傷的潛在機制改善,帶來持續性的益處。它也可以配合其他護膚療程,例如雷射療程、化學換膚和微針治療等。透過促進組織再生和優化皮膚健康,提升這些手術的結果並加速康復。

然而外泌體的應用並不僅止於醫美,還具有治療神經損傷、肌肉損傷等多種疾病、做為藥物載體之潛力,在全球已掀起投資熱潮。國內生技業者也紛紛投入製程研發,並有廠商已獲得生產訂單,為生技產業發展帶來新的成長動能。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