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疫苗,有助預防失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6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帶狀皰疹疫苗,有助預防失智?


全球失智症人口正急速增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到 2030 年全球失智症患者將達到八千萬人!而且失智症並非老年人的專利,一些研究顯示失智症的發病年齡呈現年輕化趨勢。更令人擔憂的是,失智症至今仍無有效的治療方式。因此如何預防失智上身,是非常值得重視的課題。

與此同時,製藥大廠葛蘭素史克公司(GlaxoSmithKline,GSK)的科學家認為,他們可能有一種藥物可以幫助預防失智,而且這款藥物已經上市數十年之久。葛蘭素史克首席商務部門總監 Luke Miels 表示,該公司內部數據顯示,施打過他們的帶狀皰疹疫苗「欣剋疹」(Shingrix)的族群,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有較低之趨勢。

Miels 最近在一場健康照護會議上說:「這項發現是我們以美國地區所累積的資料所分析的結果,其中 Shingrix 的接種與失智症之間存在負相關性,我們正深入探討這個現象,並將發表相關的研究結果,也正在思考如何應用這項發現。」葛蘭素史克的發言人證實,該公司正在研究 Shingrix 除了預防帶狀皰疹是否也可以用於預防失智症。他們正在累積更多的證據,以幫助評估接種 Shingrix 能否降低失智風險。

一生中某個時期曾罹患皰疹者,往後失智的風險會加倍

Miels 還指出,該公司的數據並不是唯一的證據,已有其他幾項各自獨立的研究也探討了帶狀皰疹疫苗與失智症之間的關係。去年發表的一項研究就表明,在英國有接種帶狀皰疹疫苗的老年人,7 年內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降低了 20%。此研究其實得利於十年前英國的一項疫苗政策。因為英國在 2013 年為國民全面施打帶狀皰疹疫苗,但 1933 年 9 月1 日前出生者則被排除在外。這為科學家創造了一個類似於在實驗室中進行實驗的真實世界實驗。因為年齡相隔只有幾天或幾週的人被分配到了實驗組與對照組(被排除施打疫苗者)。

Miels 告訴記者說:「有別於多數調查性研究的結果只能提出相關性的結論,英國的這項研究能夠做出因果關係的結論,我認為這是模擬臨床試驗一種非常簡潔的方式。」而他個人認為,施打疫苗使失智的風險減少 20% 可能還低估了。因為英國的老人們只施打一劑疫苗,而且後續追蹤只有七年。如果施打更多劑,追蹤時間延長,結果將有所不同。

先前另一項研究發現,一生中某個時期曾罹患皰疹者,往後失智的風險會加倍。最近瑞典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的研究證實了這點。該研究在 15 年的期間針對烏普薩拉市的一千名 70 歲老人進行追蹤調查。結果發現,與從未感染過的人相比,感染過單純皰疹病毒者罹患失智症的可能性是其兩倍。推測可能原因,應該是與病毒感染導致身體慢性發炎有關。

這項發現已於今年發表在《阿茲海默症雜誌》(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上。

多數人一生中都曾感染過帶狀皰疹或單純皰疹病毒,如果這兩種病毒確實在失智的過程中發揮作用,那麼接種疫苗將成為人類對抗失智症的強大後盾。這些發現不僅提供了一種預防失智症的可能途徑,也表明了持續關注和支持相關研究之重要性,以期為全球失智問題尋求更有效的解決方案。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