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工程師揭露,自駕功能只能識別「標示清楚」的車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8 日 12:55 | 分類 自駕車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工程師揭露,自駕功能只能識別「標示清楚」的車道


2018 年一起特斯拉事故造成美國蘋果工程師死亡,家屬對特斯拉提告,訴訟中揭露特斯拉自駕系統不為人知的一面,包括特斯拉工程師指出特斯拉在自動駕駛情況下,只能識別標示清楚的道路,暗示自駕系統的缺陷,以及對自駕安全性的誤導。

2018 3 月一名蘋果工程師在加州高速公路上駕駛 Model X 撞上安全護欄後死亡,當時駕駛正在高速公路上行駛,自動駕駛系統啟動時 Model X 正接近高速公路和出口坡道交叉口的緩衝區,之後自動駕駛功能向左轉,駛出指定的行駛車道,直接撞上護欄。

家屬找來特斯拉工程師作證,這名工程師表示,特斯拉是依靠高速公路上標記的車道來自動駕駛,這種設計類似於許多現代汽車中都可以找到的車道偏離警告系統,如果有明確標記的車道線,系統會遵循車道線。

據外媒引述,由於高速公路上的車道標記褪色,使汽車發生漂移,隨後車輛偵測到左側有更清晰的標記,於是拉動汽車,使其直直駛向護欄。家屬指責特斯拉故意推出有缺陷的功能,誤導消費者。現在特斯拉為求自保,找來一名蘋果工程師作為證人,試圖證明駕駛當時正在使用手機,強調如果駕駛一直注意道路,他應該有機會避免這起事故。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先前在調查中得出結論,事故沒有單一原因。該機構表示,特斯拉的自動駕駛系統存在系統性限制,車輛對駕駛參與度的監控無效,導致駕駛過度自滿和注意力不集中。

各大車廠自駕系統安全性堪憂

不過不只特斯拉,絕大多數自動駕駛系統,通常包括巡航控制、協同轉向和障礙物監控,今年在獨立安全檢查機構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 進行的一系列測試中都獲得慘淡的評級。

公路安全保險研究所測試 14 個系統,其中 11 個系統的整體安全評級為「差」。這 11 個系統包括特斯拉的 Autopilot 及適用於城市和郊區街道的「全自動駕駛」系統。在特斯拉提供測試版之前,全自動駕駛最不安全,只有兩個類別被評為「可接受」,沒有一個類別被評為「良好」。該系統在駕駛員監控,即檢測駕駛的手何時離開方向盤,和自適應巡航控制,測試駕駛注意力離開道路時,巡航控制是否保持活動狀態方面表現不佳。

但特斯拉並不是唯一一家安全得分較低的汽車製造商。福特、Genesis Motor 和梅賽德斯-賓士的自動駕駛系統也獲得「差」評級。日產和通用汽車的兩個系統獲得「邊緣」評級,而 Lexus LS 型的 Teammate 系統是唯一的「可接受」系統,沒有一個系統整體安全評分得到良好評級。多起事故與研究都指向一個事實,即自駕系統雖然讓思想前衛的駕駛感覺很有未來感,但現在還不是可以完全相信它的時候。

(首圖來源:Flickr / Benson Kua CC By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