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網升級速度趕不上綠電擴張,歐洲 11 國電網容量將出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9 日 15:58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網升級速度趕不上綠電擴張,歐洲 11 國電網容量將出問題


隨著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滲透率增加,因應這類間歇性能源,電網也需要升級,不然將無法負荷。能源智庫 Ember 發現,歐洲不少國家將面臨電網瓶頸,太陽能、風能發展速度快,其發電量將超出電網容量。

在 Ember 研究的 26 個電網計畫中,如果其風力發電與太陽能計畫如期完成,有 11 國的電網將沒有足夠容量。許多國家的電網計畫與光電目標缺乏一致性,導致風光整合將有風險,11 國容量被低估 60 GW,風能被低估 27 GW。

Ember 分析顯示,西班牙、法國和波蘭等國家的電網,沒辦法趕上各自 2030 年風光目標。

好比波蘭,日前才傳出今年第三次宣布切斷再生能源產能。波蘭的供電主力為燃煤發電,70% 電力來自於燃煤發電,其新能源政策是漸漸轉成 74% 能源來自於再生能源、核能等低碳能源,電力構成已經不是傳統的集中式能源為主,電網未來需要更多的彈性與考驗電力調度。

該報告也有列出一些電網資優生,點出克羅埃西亞、丹麥、芬蘭和荷蘭的電網計畫與再生能源目標都有搭上,甚至更有野心推動輸配線路優化,來適應未來再生能源發電量提升。

Ember 分析師認為,電網規劃和政策目標之所以會不一致,可能是因為政策制定、電網規劃之間有時間差,且增加電網容量所需的時間,遠比部署太陽能、風力發電的時間還要久,電網可能沒有辦法準備好,進而拖累再生能源併網與商轉。

2022 年歐盟成員國的電網支出約 630 億歐元,平均每年 280 億歐元用於輸電網、350  億歐元用於配電,這些也超過歐盟執行委員會的估算,歐盟對年度電網投資為 2030 年前每年投資電網 584 億歐元。

國際能源總署(IEA)先前報告也指出,全球逾 8,000 萬公里的電力輸配線基礎設施都需要升級,老舊電網若遇上風暴或野火等極端氣候,更容易受到衝擊,且隨著家庭、建築和交通電氣化,將對電網帶來更大的挑戰。且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為間歇性再生能源,跟傳統大型基載火力發電不一樣,短時間大量併網與退場都會對電網穩定造成問題。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