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宇宙三維圖釋出,宇宙最終命運可能不如所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9 日 16:1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最大宇宙三維圖釋出,宇宙最終命運可能不如所想


宇宙加速膨脹背後推手與暗能量息息相關,而暗能量光譜儀(DESI)正對不斷膨脹的宇宙進行最精確測量,最近更釋出有史以來最大宇宙三維圖,揭示暗能量可能非恆定,而是隨時間推移發生變化。

為了更深入理解不可告人的暗能量,全球超過 70 多所研究機構聯合建造了名為「暗能量光譜儀(Dark Energy Spectroscopic Instrument,DESI)」的儀器,安裝於 Mayall 望遠鏡,預計到 2025 年 DESI 將觀測超過 4,000 萬個天體,包含銀河系恆星、遙遠星系、早期宇宙超大質量黑洞等,並繪製有史以來最大宇宙三維圖以探究暗能量本質。

最近 DESI 釋出首批研究成果,不只繪製迄今最大的宇宙 3D 圖,調查結果也大致符合當前流行的暗能量理論 LCDM 模型,但仍有些跡象表明暗能量正隨時間推移發生變化,若數據屬實,將必須對現有模型進行修改。

或者說,初步調查結果顯示暗能量影響力似乎會隨時間推移減弱,若當真如此,宇宙萬物最終命運都將產生轉折,先前有關宇宙終結的最佳設想是,暗能量將所有事物推遠到原子不再能組成分子,致使宇宙成為一個寒冷、黑暗、無聊的地方。但若暗能量變化比模型預測大,那麼這種宇宙「熱寂」可能就不是結束方式。

但要注意的是這些數據還未得到更多統計學支持,或許收集更多數據後,與當前模型不一致的情況便會消失。DESI 預計於 2026 年完成第一階段運行,之後等待升級再重新投入工作。

(首圖來源:柏克萊國家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