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彈可自行編隊攻擊,洛克希德馬丁首度測試四枚 LRASM 自動飛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0 日 15:00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飛彈可自行編隊攻擊,洛克希德馬丁首度測試四枚 LRASM 自動飛行


美國海軍與洛克希德馬丁近期完成一項測試,由軍艦和戰機先後發射四枚遠程反艦飛彈後,飛彈自行於飛行間集結編隊,並在受到電子干擾收不到友軍訊號時,可互相連結更新資訊完成攻擊任務。

做為美國海軍「攻勢制海作戰」增程一型計畫方案(Offensive Anti-Surface Warfare Increment 1,OASuW Inc.1),AGM-158C 遠程反艦飛彈(LRASM),採用洛克希德馬丁為美國空軍開發的 AGM-158 聯合空射巡弋飛彈增程版(JASSM-ER)為基礎改良,成為取代魚叉反艦飛彈主力之一。

從 2018 年開始服役以來,美軍和洛馬也積極的開發後續升級方案,雖然最新版 C3 升級案已排除加入攻陸能力,但雙方仍舊在多枚飛彈協同作戰方面有新突破。

近期美國海軍和洛克希德馬丁,從兩架 F/A-18 上各發射一枚空射版 LRASM,此外由一艘軍艦上發射兩枚海基版 LRASM,四枚飛彈在收到同樣的目標資訊後,在飛行途中開始自動集結編隊飛行,並隨時從衛星、友軍戰機和軍艦等來源接收目標的更新資料。

等到接近敵軍範圍,與目標越來越接近後,電子干擾威力大幅增加,因此飛彈與友軍衛星、軍機和艦艇的訊號聯繫造到切斷,在過往的案例中,這種情況多半會導致飛彈失去目標鎖定能力而任務失敗。

但這四枚 LRASM 之間現在可轉為自動模式並互相連接訊號,更新並確認彼此之間的資訊同步到最新情況,再繼續進行攻擊任務。

此外,透過飛彈上面的導航和巡標系統,若自動模式飛行期間,航線出現不明目標攔阻,四枚飛彈將自行計算導出一條新路徑繞過障礙繼續飛往目標。

直到目標進入目視範圍內後,飛彈上的尋標系統將自行檢視目標軍艦的防禦系統,並找出最脆弱的攻擊點,最後帶著彈頭上約 450 公斤的炸藥炸毀目標。

美國海軍表示,LRASM 仍有相當多潛力,而這次與洛馬開發的飛彈群體自動編隊飛行功能,有助於未來在西太平洋作戰時,海軍的整體反艦能力。

(首圖來源:Lockheed Martin